投资中国哪些城市更有收获?

2017年04月10日09:43    作者:赵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毅

  城市竞争力研究是一个大命题,绝对不是某一个人士能够独立完成的成果。基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非常调控期这一现实,大家过往普遍看好的城市已经难以满足“增长的需要”这一非常现实的挑战。

投资中国哪些城市更有收获?投资中国哪些城市更有收获?

  2011-2015年 五年期户籍人口变化研究

  关于2016年中国GDP100强城市最新户籍人口统计数量排行榜不用说太多,在绝大多数城市尚未放开户籍限制的背景下,要想获得上述榜单中大部分城市的户口指标,对普罗大众而言,就是梦不可及的事。

  需要说明一点,如果读者朋友对前一篇文章有印象,不妨将常驻人口和户籍人口两个排行榜做些比较,看看您关注的城市,这两个指标有何变化?

  一般而言,常住人口数据会多于户籍人口数据,原因很简单,户籍指标控制所致,外来人口很难获取当地户籍身份,但城市吸引力促使这些人留在这个城市工作与生活,被划入常住人口类别。

  在这个维度,当然是户籍人口所占比例越少,证明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越大,户籍指标所代表的含金量越高,高不可攀的节奏!

  如果您发现您关注的城市,户籍人口数量反而大于常住人口数量,这基本代表一个原因,该城市处在城镇化加速进程中,但对外来人口吸引力不大,市场属于地缘客户为主导的市场,规模不会太大。这种城市的未来,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作为,甚至属于堪忧类别!

  嘿嘿,我仔细比较了一下,这种城市居然有40个,重庆竟然也位列其中,确实意外之极!

  好人做到底,这四十个城市的名单罗列如后,请各位看客对照入座:

  重庆、南通、徐州、济宁、盐城、扬州、临沂、泰州、洛阳、泰安、南宁、沧州、襄阳、邯郸、榆林、保定、漳州、德州、聊城、衡阳、常德、岳阳、南阳、淮安、茂名、滨州、芜湖、湛江、菏泽、株洲、许昌、咸阳、枣庄、宿迁、周口、连云港、郴州、新乡、通辽、遵义。

  廊坊市2015年底的户籍人口数据费尽周折无法获取,真遗憾!涂红放在最末,权当对廊坊统计局挂个红灯,希望加油,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彻底!

  户籍人口增长率是反映当地居民及周边外来人口对该城市认可度的关键性指标之一。增长率越高,城市发展未来前景越明朗。如果和常住人口数据增长率对比,可以非常清晰地辨别出该城市是地缘客户市场为主,还是外来客户亦或地缘+外来客户型市场,对判断城市未来发展走势至关重要。

  遗憾的是, 2016年中国GDP100强城市五年期户籍人口平均增长率排行榜中部分城市数据因统计局数据不全而无法准确评估,这些城市的政府官员,尤其统计口人士,是否该反思下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在“新常态”下这些城市的工作做到位否?

  根据多年经验,在五年以上连续性数据基础上,且在这五年统计期内,相关城市的数据趋势相对稳定,离散性不大的前提下,有如下规律可供参考(该参考数据同样适用于常住人口增长率):

  第一,无论经济环境如何,在市场经济大潮荡漾了三十余年的中国大地上,城市人口净流入指数(年均增长率和年均增长绝对值)仍然是决定当地房地产价格是否上扬的核心指标。作为投资者,无论是企业投资拿地搞开发,还是个人投资商品房,人口净流入指数中的两个核心数据越高,投资分险就越低,相应的,投资回报率也会越高!

  第二,从大数据统计角度,人口年均增长率与房价的上涨幅度之间,有三个临界点,可以做为大致的城市投资类型筛选参考点:

  1、数值大于3%,该类城市可以列入高增长、高收益类别,或属于未来重点考虑的城市。

  2、数值在2-3%之间的城市,属于较高增长、较高收益城市类别,可以选择性重点考虑。

  3、数值在1-2%之间的城市,属于机会型投资城市类别,数量庞大,表现总体较好,但相互间差异也较大,需要谨慎考虑多种因素,综合选择。这些城市中,与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贴合度较高的大、中城市以及大型城市溢出效应受惠城市是首选对象,风险可控,未来可期。

  4、数值在1%之内的城市,属于投资风险不确定型城市类别,稍有不慎,会陷入泥潭,应谨慎选择。

  第三,从人口年均增长绝对值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大致划出年均增长绝对值10万人这个临界点,作为城市投资选择的硬指标。超过临界点,视为风险相对可控城市,否则则需要结合其它城市发展数据综合考虑。

  附注:

  因本系列文章的最终成果对所有100个城市的未来发展趋势均有相对明确的定性描述,对后附的户籍人口增长率对比曲线本人就不做特别说明,敬请谅解。

  至此,有关2016年中国GDP100强城市在GDP和人口维度的研究就告一段落,需要进行适当的分析、统计,将各榜单成果进行量化汇总,以得出最终的竞争力排名成果。

  考虑到统计数据在规模上的意义与增速的数据有明显差异,而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增速又直接反映出最接地气、最了解地方真实情况的外来人口和当地出生人口用“屁股指挥脑袋”方式对所在城市未来前景的判断,因此,对各榜单的打分规则按如下原则进行加权平均:

  1、GDP总量排行榜,按第一名得分为100分,第二名得分为99分,以此规则逆序往下打分,直至第一百名得分为1分,调整系数为1.0;

  2、人口数量排行榜、GDP人均及增速和人口增速排行榜除按上述规则逆序从100分往下打分以外,按不同榜单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分别设定不同的调整系数,将对应榜单逆序打分结果进行调整。调整系数分别为:

  2016年人均GDP榜单,设定1.1的系数;

  六年期GDP增速均值榜单和常住人口数量榜单,均设定1.2的系数;

  户籍人口数量榜单,设定1.3的系数;

  常住人口增速榜单,设定1.4的系数;

  户籍人口增速榜单,设定1.5的系数。

  上述假设虽然有明显的人为成分,不一定合理,但作为一种非学术性研究,其最终结果还是有一定合理性,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主要反映在传统老工业和资源型城市方面),但城市的定性分析,相信是具备绝对参考价值的干货!

  下面这两幅图表,就是本文章的最终成果:

  城市竞争力研究是一个大命题,绝对不是某一个人士能够独立完成的成果。基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非常调控期这一现实,大家过往普遍看好的城市已经难以满足“增长的需要”这一非常现实的挑战。

  因此,在GDP和人口维度这两个越来越严重影响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维度上,做相对长周期(之所以选择5、6年期数据,是因为之前高歌猛进的数据已经与“新常态”背景下的发展现状不再匹配,取五年期左右的数据已经可以说明城市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对未来做出审慎的判断了!)的数据挖掘和整理分析,对房地产界通过扩大区域与城市布局,“突破增长的魔咒”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对手中有闲钱、生怕货币贬值,又没有合适投资渠道的普罗大众,也是极有借鉴意义的!

  因本人学识所限,加之不可能对所有城市都很了解,错误和疏漏在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最近一段时间,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本届政府意欲用行政的手段将房价牢牢遏制在人为范畴。而“增长的魔咒”必然促使房地产行业寻找突破之道!这样,就会自然而然地将房地产企业的目光和精力引向限购城市周边尚存一线机会的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去库存,乃自然结果!高,实在是高!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实现去库存结果,一石二鸟哦! 

  (本文作者介绍:地产观察者。)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城市 房地产 户籍 竞争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