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万科?不,“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

2017年03月30日09:00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万科”距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虽然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完全有可能。所以,我称万科为“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并不为过。这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至于其中万科管理层的去留等问题,都不是主要问题了。

万科是一家什么性质的公司呢万科是一家什么性质的公司呢

  随着万科股权之争的逐渐清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摆上了桌面:万科是一家什么性质的公司呢?

  日前,一个“即成”的事实让人更加狐疑。

  3月28日,深圳国资委公众号“深圳国资”发布了一篇文章:《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推进2017年改革发展工作》。该文中有几段话非常“醒目”:“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万科、信达财险、天音控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新加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于是,有评论称:万科是国企了吗?

  对于这种疑问,万科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万科一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深圳地铁集团是万科的基石股东,也明确表示了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

  也就是说,万科认为自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并且“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

  但是,万科的态度与深圳国资委的举动显然是有矛盾之处的。或者说,万科的解释并不完美,而深圳国资委的举动更让很多人不解。

  其实,在笔者看来,外界称万科为国企是不恰当的,而万科高层称万科为混合所有制虽然合适却有些不全面,“未来也将如此”的判定也略显武断。如果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万科的话,确切地说,不是国企万科,也不能单一的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万科,而应该说是“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万科。而未来,更进一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也会有可能会与我们见面!或者说,目前的万科属于“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理由如下。

  首先,为什么不是国企万科呢?

  国企,应该是国有企业的简称。那么,什么是国有企业?

  目前对“国有企业”通行的的定义应该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统计上划分经济成分的规定>的通知》,《通知》称:“国有企业是指企业全部资产归国家所有,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非公司制的经济组织。不包括有限责任公司中的国有独资公司。”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具备法人条件的下列企业,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企业法人登记”规定,企业的分类是这样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联营企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依法需要办理企业法人登记的其他企业。”

  很显然,说万科是国企,这是绝无道理的。

  二,因为深圳地铁的进入,万科已经是国家出资企业,也可以叫国有资本参股的公司。

  目前,深圳地铁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5.31%。

  打开深圳国资委的官方网站,在“深圳国企”一栏,我们可以看到关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介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2009年更名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

  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五条规定:“本法所称国家出资企业,是指国家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深铁是国有独资大型企业,而深铁又持有万科相当比例的股份,那万科就属于国家出资企业,而称万科为国有资本参股的公司应该很合适。

  作为国家出资企业,或者叫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万科有了国有资本参股的公司的特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十九条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和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设立监事会。国有独资企业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委派监事组成监事会。 国家出资企业的监事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企业财务进行监督检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四章规定:“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与考核。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国家出资企业中应当由职工代表出任的董事、监事,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

  这样,万科的身份就有了些许特殊性。

  三,“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万科”距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还有多远。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什么概念呢?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规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指政府或国有企业(单位)拥有50%以上股本,以及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50%,但拥有实际控制权或依其持有的股份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政府或国有企业(单位)拥有50%以上股本的上市公司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足50%股本但拥有实际控制权或依其持有的股份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也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政府或国有企业拥有50%以上股本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看看不足50%以上股本的例子。

  这个例子,就是格力电器

  当初,野蛮人宝能在万科横冲直撞,监管部门并没有后来的类似强力举措。但正是宝能触怒了格力电器,才有今天的结局。而格力电器,则应该属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之列。

  但是格力电器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身份,并非因为政府或国有企业(单位)拥有50%以上股本,而是因为官方背景在其中的重大影响力。因为根据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性质为国有法人,持股18.22%。 而之前董明珠曾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并且从宝能意图染指格力电器之后的形势中,我们都能看得出政府或国有企业(单位)在其中的影响力。

  而与格力电器的国有参股比例相比较,目前的深铁还不如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的比例。但是,深铁未来的持股比例、深铁及其背后深圳市地方政府的影响力都有可能会剧增,万科成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深圳地铁集团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后来,通过协议加上恒大14.07%的股份表决权之后,深铁就拥有了“可行使(万科)公司共计29.38%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成为万科“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而照今后的形势看,恒大把自己持有的万科股份完全转让给深铁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昔日的野蛮人宝能,面对今天的形势,从万科抽身而出、将股份转让给深铁的可能性也极大。如果真有这么一天的话,深铁控股50%以上,且具有重大影响力,那万科就完成成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了。

  四,深圳市国资委将万科纳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是有道理的。

  这个道理并不复杂,源于深圳市国资委的职责。

  我们看深圳市国资委网站,《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能》有这样的规定:“承担监管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

  既然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参股了万科,那深圳市国资委就有职责“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

  并且,即便目前深铁并未完全控股万科,但深铁在当下万科的话语权,远胜于当年华润。所以,深圳国资委将万科纳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是有道理的。

  综合以上四点,也就是说,“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万科”距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虽然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完全有可能。所以,我称万科为“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万科并不为过。这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至于其中万科管理层的去留等问题,都不是主要问题了。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科 性质 国企 准国有控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