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中美贸易战很可能是场“官司战”

2017年01月25日10:09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新政府可能会在现有WTO规则、相关贸易协定以及监管、安全、劳工等标准的执行层面上加强力度,通过提高技术壁垒实现贸易保护。“贸易战”很可能是场“官司战”。

梁红:“贸易战”很可能是场“官司战”梁红:“贸易战”很可能是场“官司战”

  特朗普强调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制定贸易政策,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可能会成为其重点关注对象。从特朗普政策宣示及美国政策现实看,政策选项大致包括进口关税、边境调节税及非关税壁垒。

  贸易政策改革是共和党共识,但总统与国会对相关税收安排仍存分歧。特朗普及其所在共和党都主张要改变美国贸易格局,促进增长、创造就业。特朗普主张将进口商品一般性关税提升至10%,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中国和墨西哥分别征收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将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35%降至15%,对跨国公司汇回海外留存资金给予税收优惠。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则于去年中提出了一项全面税收改革计划,主张引入“边境调节税”(border adjustment tax)以增强美国企业竞争力。

  按边境调节原则,进口将适用美国企业所得税,而出口免于任何美国税收。国会方案试图将美国企业税征缴改为以产品销售地、而非生产地为依据,放弃全球征税,并将税率从35%降为20%。引入边境调节意味着,在美国销售的产品,无论本土生产的还是进口的、无论其生产商是在哪里注册的,都适用20%税率;而在国外销售的,无论是外国生产的还是美国出口的亦或是美国公司在境外生产的,美国都不予征税。该安排类似在增值税体系下进口需缴而出口免缴增值税(或给予退税)的情况。引入边境调节预计有以下几方面影响:

  ►促进美国贸易平衡。实行边境调节相当于对进口增收20%的关税,而美国目前平均有效关税为1.6%。同时,如果出口毛利率在20~40%,那么出口免税相当于7~14%的出口补贴。视乎进出口价格弹性,双重影响将显著压低美国贸易赤字。

  ►明显推升美国通胀。进口品价格上升20%,将直接推高进口PPI 近20%。根据历史弹性测算,这将推高CPI超过3个百分点。出口品价格虽对CPI无直接影响,但如外需大增,也会间接拉高美国通胀。

  ►行业影响呈现分化。引入边境调节税,进口以及对进口品依赖严重的行业将遭重创,包括零售、炼油、服装、电子设备等;而主要出口行业将从中受益,包括航空航天、农产品、出版等。

  ►带来美元升值压力。对进口增税近20%加上对出口补贴约10%,相当于美元一次性贬值约15%。该冲击将使美元面临短期升值压力,而随汇率调整,边境调节对进出口的影响将趋于弱化。

  相比之下,特朗普关税方案反而显得更加温和、直接。首先,即便将进口关税增至10%,仍低于20%的边境调节税;其次,出口缴纳减至15%的企业所得税,但仍不能像在边境调节下获得免税。更重要地,特朗普税改还是以企业综合收入而非以本地销售为基础,对美国以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系的改革不如国会方案激进。就操作而言,特朗普也直言,边境调节税“过于复杂”。

  从政策现实看,特朗普落实贸易保护可能先以贸易谈判、反倾销、反补贴、提高监管、加强执法等手段提高非关税壁垒为切入点。美国总统仅在不超过150天内可对特定进口品征收15%的额外关税,而且提高关税还受限于WTO规则。边境调节税从议案到落地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周期较长。特朗普就职当天重申要退出TPP、重新谈判NAFTA。此外,新政府可能会在现有WTO规则、相关贸易协定以及监管、安全、劳工等标准的执行层面上加强力度,通过提高技术壁垒实现贸易保护。“贸易战”很可能是场“官司战”。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贸易 WT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