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的中国,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

2017年01月17日09:00    作者:陈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对于今后的中国来说,最危险的不是制造业搬家,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这是最危险的信号!

今后的中国,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今后的中国,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

  2016年我跑了几个地方去搞调研,感谢各地的领导,他们让我看到了好多没有想到的事情。我看到的情况是,可以归结为两点:

  第一点是,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确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不佳处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姥姥不痛,舅舅不爱,都快要到自生自灭的阶段了,官员们都是一股劲的腾笼换鸟。

  第二点是,中国制造业分化基本完成,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制造业已经彻底死掉了;还有三分之一,半死不活;剩下的差不多三分之一强的样子,他们的技术升级接近完成,市场方向已经重新界定完成,变得更有竞争力了。

  所以大体看现在的中国制造业,也不用太悲观,事实上,经过了几年的低谷,他们正在重新复苏,重新振作,我尤其指的是民营制造业。而且一个更为可喜的现象是,“富二代”们正在接制造业的班,而且有相当部分的民营企业,接班接的很好,很上路子,超过我的想象,让我感觉很振奋。一提起现在的“富二代”,我们这一代人就皱眉头,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富二代”,似乎都是那种只知道泡妞、玩车、在网络上扯闲篇的人,也就是一堆垃圾吧。

  可现实告诉我们,“富二代”也不都是这样的,我就见过很多跟在父亲身边的年轻人,他们不卑不吭,头上戴着安全帽,穿着普普通通,年纪很轻,态度沉稳,讲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富二代”,他们与父辈那种只知下苦力的“泥腿子”不同,他们往往都过西方良好的教育,现在回来接班了,而且看样子都还干的很不错。

  如果说过去的中国制造业里面都是商人,碰运气发了点财,那么随着现在这批新人的加入,中国的制造业开始涌现出大批的真正企业家。他们当然也会成功,也会失败,但毕竟中国的制造业有了见识不凡的一批新鲜血液,很有希望。

  在这里我还是别谈数据了,现在手机啦,IPAD这么发达,你真要数据,自己去查吧。我还是谈谈趋势,重点讲讲产业的趋势。我是搞战略研究,我关心的就是趋势。

  现在的中国产业和市场,大家一定要明白,制造业是往外走的,服务业是往里走的!什么意思?往外走,意思是产品和市场是要满足外部需求的,眼睛一定要盯着世界市场,这与过去很不一样了,过去你一句英语不会讲,没啥大关系,会走路子、搞关系就成。现在不行了,你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对接世界,你得有世界眼光和视野,要有一个更高的标准来搞制造业,但基本上都是看的产品的品相、出口和投资的功力。服务业往里走,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意思是,当中国制造业往外走的时候,国外的服务业是往里走的,现在国外的制造业在中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中国人多聪明啊,什么东西一学会就会,不就差着点英语吗,现在孩子们都起来,一口英语不比谁差,这样外国制造业要在中国跟本土产业竞争就难了,但是不是外国制造业在中国没希望了,我们的绿地投资就只会越来越差?资本都是外流,不会向内流了?我估计国务院领导也为这事儿在伤脑筋呢!

  实际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国外的制造业是在搬家,但同时搬家的还有服务业,国外的服务业与制造业不同,他们需要人口,需要消费市场,放眼看看这个世界吧,那个新兴国家市场,又有人口,又有购买力的,掰着手指头来数来数去,恐怕也只有中国吧。印度要想到这一天,恐怕还需要点时间呢。而中国现在也正恰好缺的就是高品质的服务业,服务业看着简单,实际最麻烦,里面的管理学问水很深,我们差的也就是管理。

  一个迪斯尼,在中国可以占到多大便宜,我想地方领导们心中有数,无论是香港还是上海,基本要什么给什么,只要能来就可以。为什么会这样?没辙,人家有的,我们没有。其实,迪斯尼这样的服务业,在国外正是强弩之末,他们正在急不可耐的找市场呢!

  今后的中国市场,实际是一种产业交换阶段,就像是踢足球的中场换人,有进有出,制造业出去了,服务业进来了。对于今后的中国来说,最危险的不是制造业搬家,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这是最危险的信号!正该要来的服务业怎么反倒走了?我们的领导一定要看清楚趋势,不放松管制是不行的,不坚持开放是不行的,否则国外的服务业进不来啊,究竟那个该管,那个不要管,我们的领导要有一本帐才好。

  现在不是大力提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我看还是先把这些个做到“清单”里面。有了这些,今后的中国,依旧会是世界的投资乐土,我们也用不着吃不着葡萄就说“不来也好”。

  现在,川普不是到处叫唤制造业回归吗?让他叫唤去吧,美国制造业就算回归了,美国服务业进来了,中国一点也不吃亏,川普自己就有过4次破产经历,他不是一个好商人,但却是一个能讲故事的好卖手。他不明白市场空间和消费人口对服务业有多么的重要,中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有的是时间和空间可以与他讨价还价。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当劳 中国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