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走了,我们幸亏有过邓小平

2016年11月26日16:27    作者:雪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者 雪珥

  中国人民还是应该感谢卡斯特罗及金家对新路的犹豫、对老路的坚持,这提供了一个可与中国对比的标本,令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的可贵之处;这也在客观上为中国执政党的改革增加了更多的合法性及民意支持,凸显中国改革的成就来之不易。

卡斯特罗走了,我们幸亏有过邓小平卡斯特罗走了,我们幸亏有过邓小平

  卡斯特罗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作为世界上掌权最久的领导人之一,同时,也作为世界上最为著名的社会主义实践者之一,卡斯特罗留给古巴人民、留给人类、留给天堂里的马克思的答卷,就是当今古巴的民生与国力。从1959年夺权“赶考”,到如今考试结束,卡斯特罗这张答卷能得几分呢?

  上世纪的激进社会主义运动,在亚非拉催生了包括老卡在内的一大群领袖,他们各自推行的“社会主义”,有几个共同点:

  一、都是在贫穷而基础薄弱的国家,都将“贫穷”当成了“社会主义”,也最终成功地在各自国家并不费力地实现了这一“社会主义”;

  二、除了旗帜与口号之外,马克思亲自来验收也很难找到“社会主义”的成分;

  三、都基本实现了兄终弟及、或父死子继的传承;

  四、在现实无法令人满意的时候,他们都爱仰望星空、高谈信仰。

  卡斯特罗基本错过了社会主义运动的下半场。

  在下半场中,最耀眼的明星是邓小平,他高喊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朴素口号,引领着中国放下僵化而沉重的意识形态包袱,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用实践证明了在中国这样的基础薄弱、人口众多、资源匮乏及政治包袱沉重的国家,如何实现轻装前进、实现民富国强。

  邓的改革,不仅是在西方的怀疑之中,更是在卡斯特罗等昔日意识形态兄弟的警惕之中,取得了夺目的成就。中国的改革实践有效地证明了,妖魔化社会主义的,主要不是所谓的敌人,而是冒牌社会主义者们。中国这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不仅为“社会主义运动”正名,也为中国摆脱数千年的兴亡更替提供了一线希望。

  不过,中国人民还是应该感谢卡斯特罗及金家对新路的犹豫、对老路的坚持,这提供了一个可与中国对比的标本,令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的可贵之处;这也在客观上为中国执政党的改革增加了更多的合法性及民意支持,凸显中国改革的成就来之不易——尤其是相比古巴与朝鲜的袖珍规模,中国的巨大体量本身就有着巨大的转型风险、管理难度,需要更为巨大的勇气与智慧。

  卡斯特罗走了,古巴也似乎将摇摆着走向新路。可供中国作为对比的昔日社会主义小兄弟们,似乎日渐凋零。但中国的社会主义者们大可不必感觉孤独,完全可以用更宽广的眼界,找到更多可资借鉴、对比乃至学习的同志。

  毕竟,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的,不仅有老卡这样的亚非拉激进人士,更有欧美诸国的社民党、工党等,包括我所生活的澳大利亚的最大政党“澳大利亚工党”。实践已经证明,他们所走出的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为有机地融入了主流价值体系之中——或者说,早已成为主流价值体系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走了,一个时代其实并未结束……

  (本文作者介绍:澳大利亚华裔,中国改革史及战略史学者。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学术顾问、多所商学院EMBA授课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卡斯特罗 邓小平 社会主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