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 谨防有人重玩“台湾牌”

2016年11月25日21:17    作者:陈九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在特朗普宣布在上任首日便退出TPP后,在南海仲裁成为一纸空文时,新加坡等国家是否在暗示:即使失去了南海和TPP的机会,仍有“台独”、“港独”两张牌呢?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TPP刚刚宣布“死亡”不久,新加坡又把自己推上了前台。11月23日,一批未申报登记装甲车被运入香港并被香港海关扣押调查,24日新加坡国防部确认,这批装甲车和相关装备隶属于新加坡武装部队,并称将通过商业方式把装备接运回国。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加坡将原本只需要在公海运输的武器装备却以非法形式入我国境,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据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装甲车、坦克等被列为战略物品,无论是入境、离境还是过境,都必须有许可证。此次,新加坡不仅没有申报,而且这艘原本只是过境无需卸货的船只,不知何故将装有装甲车的货柜卸下,更是令人生疑。最近“港独”势力猖獗,而蔡英文施政百日民众支持度暴跌,亟需新的刺激点。在此大背景下,这一批从台湾经香港运往新加坡的武器和装甲车,就愈发引人注意。

  在特朗普宣布要在上任首日便退出TPP后,在南海仲裁成为一纸空文时,这是否意味着有的国家在暗示:即使失去了南海和TPP机会仍有“台独”、“港独”两张牌呢?

  此次曝光的装甲车是新加坡驻台训练的“星光部队”所使用的。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交往由来已久,1975年,李光耀与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签署了“星光计划”备忘录,由台湾军方代训新加坡军队。即使新加坡后来与中国建交,新加坡仍然依照所谓的“新台协议”执行这一计划,并向台输送相关武器装备。2012年,新加坡曾宣布中断与台湾军事交流管道、暂停合作项目。然而,此次装甲车的曝光再次脱下了新加坡虚伪的外衣,将其无视中新关系大局,无视“一个中国”的行径诉诸公众。

  尤其要注意的是,此次新加坡与台湾的“大动作”适逢民进党蔡英文上台,这一场景不由得我想起了2004年7月李显龙访问台湾民进党陈水扁当局的时机与情景,我当时作为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恰是那次活动的见证人。在陈水扁二次上台的关键时刻,时任新加坡副总理的李显龙,作为候任总理,坚持以“个人身份”到访台湾。当时,我国给予高度重视,在联系李显龙本人未果的情况下,与新加坡时任总统、总理和资政联系,力劝李显龙取消那次访问。后来,又找到李显龙的太太何晶女士,时任我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云在她从中国飞回新加坡的航班出口处接上她,将其接至新加坡市内的香格里拉酒店,对她陈明大义,请她阻止李显龙访问台湾。

  可李显龙还是一意孤行到访台湾,使其成为陈水扁上台以来,到访台湾级别最高的官员,并且十分高调。为此,中国被迫对新加坡采取了有限的制裁,中新关系一度跌至冰点,也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的10月,发生了“中国航油事件”,我也因之改变了人生轨迹。有人甚至因此说,我在新加坡的遭遇与李显龙访问台湾和我国政府制裁新加坡也不无关系。

  现在,新加坡经济“命悬一线”,TPP的“流产”也让其失去了发展的抓手,正处于低潮期。另一方面,蔡英文民调支持率维持低位,失去大陆游客的支撑,台湾经济也每况愈下,上任以来“误射”导弹、复兴航空解散等事件接连发生。在这一背景下,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往来就愈发敏感。新加坡1990年才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在涉及台湾及香港问题上,一直表态模糊,也未曾中断与台湾的官方联系。此次在蔡英文初上台这一敏感的时间段秘密进行军事往来,又巧合地在香港适逢“港独”分子猖獗之时“曝光”,是否表明其与台湾亲密的关系和对蔡英文当局的支持?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此次转运武器装备的曝光让一系列见不得人的军事交易暴露在阳光之下,也让我们更加认清了“墙头草”国家的面目。我们要更加警惕有些国家的居心,谨防有人重打“台湾牌”、“香港牌”!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加坡 香港 台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