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月房地产成交可能迎来大滑坡

2016年11月16日07:26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昨天10月份房地产行业数据如期出台,在“去库存”大方针下,不出意外行业数据各项指标依旧趋好,但大家更关心的,应当还是经历了“调控潮”之后的热点城市市场表现。

未来两月房地产成交可能迎来大滑坡未来两月房地产成交可能迎来大滑坡

  昨天10月份房地产行业数据如期出台,在“去库存”大方针下,不出意外行业数据各项指标依旧趋好,但大家更关心的,应当还是经历了“调控潮”之后的热点城市市场表现。具体来看:

  1.一手房成交表现略好于预期。10月份调控城市成交依旧是涨跌互现,在多数城市成交环比下滑的同时,成都、惠州、天津、广州等市成交同比涨幅却超过50%。另外南京、郑州环比跌幅虽然分别为40%和52%,但对比历史月均成交数据来看,南京94万、郑州123万的成交量也并不低了。

  2.房价不再上升,但没有出现大面积的价格下调。从成交数据来看,各市成交均价也只是在合理范围内小幅波动。北上广深成交均价虽然都出现了环比回落,但更多的还是由于高价项目网签受限所致,真正明显降价的项目个案仍是少数。

出台调控政策的重点城市10月成交变化情况出台调控政策的重点城市10月成交变化情况

  3.二手房成交量率先下跌。10月份监测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回落,苏州市环比跌幅最大,成交套数较9月份减少了56%,上海、北京、深圳三座一线城市环比跌幅都超过20%。

监测重点城市2016年10月二手房成交数据监测重点城市2016年10月二手房成交数据

  调控城市10月商品房量价数据之所以好于预期,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点:

  其一,一手房成交数据滞后的影响。很多10月份的成交数据,实际上在9月份已经大定,只是由于备案手续延迟,被“归入”了10月份的网签备案数据。如成都9月25,26号的周末有20多个楼盘开盘,其中大多数“日光”,相信有不少成交量就被归入了10月。

  其二,“末班车”效应。10月初刚出台政策时,不少城市出现了一轮恐慌性的购买,项目也适时“抢割”,不少被限购的急需购买人群希望赶在政策出台前集中抢购。典型如南昌,10月上旬商品住宅成交4467套,占到了全月成交量的62%。

  其三,预售监管促进现有项目销售。预售证监管的加严,导致部分城市出现供应短缺,对企业现有销售项目反而有了促进作用。

  其四,项目定价预期降低。在政策出台后,不少企业对现有项目加大销售力度,没有坐地起价,包括对于新盘定价的心态也更加平和,价格也随行就市,因此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其五,政策力度和时间节点的差异。如上海主要是在土拍市场方面的资金调控,对购房者没有太多新的政策出台,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杭州是新政出台时间较晚,在9月份的接连三次调控之后,10月并无新的政策跟进,直至11月初才进一步调高了限贷,10月成交155万平方米,仍处近年高位;成都是新政力度最“松”,所有人都可再新购一套,10月商品住宅成交335万平方米,环比大增47%。

  以上五项原因保证了10月份成交数据尚可,企业在售项目成交也没有出现明显回落。但从最新数据来看,11月市场已经出现了寒流,四季度末房地产市场销售必将面临更多挑战。

  第一,二手房市场回落的联动效应。10月份二手房的成交回落已经率先回落,作为行业先行指标,二手房的回落表明交易活跃度的下降,一定会回过头来影响一手房市场。

  第二,调控力度还在继续加强,影响也将持续释放。10月份下旬以来重点城市依旧调控政策频出,并更多地侧重于资金监管、土拍调控等方面。各个渠道传言来看,政策调控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市场秩序的整顿更受重视。

  第三,舆论影响会进一步显现。随着10月份一二手城市成交月度数据的出台,舆论报道会更多地描述调控政策的具体成效,也会对客户消费信心带来更多的影响。

  第四,随着年关的临近,资金收紧对市场的影响会进一步深入,企业在销售、拿地上将更多的受到房贷和开发贷的掣肘。

  第五,供应侧的影响会进一步到来。10月份重点城市供应已经明显回落,典型如北上广深10月份供应量环比下滑均超过5成,“缺货”现象的进一步蔓延,一定会继续影响到11、12月的市场成交。

  虑及以上行业趋势,对开发商而言,在当前价格上的快速去化应该是第一要务。对消费者而言,现在也不失为一个好的购房窗口,毕竟受到政府调控的影响,现在已经拿到预售证的项目,大多已经对价格作出了妥协,售价比之前的心理价位低很多。

  2016年10月下半月以来重点城市相关调控收紧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楼市 房价 滑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