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2016年09月01日07:37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这个夏天,南京、杭州、苏州、合肥、武 汉、郑州、上海等城市“地王”频出,上海最疯狂——8月18日一天连出三个地王。一些媒体惊呼,当前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已经成为大资本的游猎 场。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地王频现是否还会继续?房价飙升的趋势还会继续保持吗?欢迎发文到 zhuanlan@staff.sina.com.cn,说出你的观点! 

  近日房价、地价日益高烧,已有传言在G20峰会之后,中央政府或会出台新一波遏制楼市措施。然而,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最近房价上涨,主要原因相信是以下几个。一方面是英国的公投带来的冲击已逐渐消散,美国又暂未加息,环球金融市场也大致风平浪静,投资者有了“危”也不过如此(complacent)的思维,在投资上更加进取。另一方面是虽然货币供应M2猛增,已达150万亿元,但商业银行对商业借贷仍然收紧,对房贷则较松,间接推升了房价、地价。三是企业和民众对投资实体经济和股市信心仍不足,投资楼市成了企业和普罗大众的出路,海量资金进入楼市,推高了楼价、地价。

  虽然外界预期中央政府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措施山雨欲来,但是中央政府推出楼市调整措施,又面临以下几个掣肘。

  其一,需要考虑会否影响银行经营环境。商业银行过去一两年经营困难,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更是趋近零增长,目前主要依靠房贷维持“生计”,如中央政府大力遏制楼市,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也将大幅减少,楼价如果下滑更带来坏账风险,经营环境更加举步维艰。银行是百业之母,若出现危机,无疑将冲击金融系统。

  其二,需要考虑冲击经济增长。和地产行业相关联的行业有五六十个之多,房地产市场若下行,投资减少,必将冲击其它五、六十个行业的表现,这对经济的增长将带来负面影响。而且,房价下跌也将给民众带来负财富效应,民众财富缩水了,在消费方面也将更为谨慎,缩手缩脚,提振内需消费难度加大,不能有效助力经济的增长。

  其三,需考虑如何控制楼价不大跌。对于房地产市场,投资者有“宁买当头起,不买当头跌”的惯性投资思维,中央政府一旦出台严厉楼市调控措施,容易引发投资者疯狂抛售,万一下跌成势,届时如何止血控制房价不再大幅下跌,避免造成楼市崩盘?

  然而,如果中央政府不出手遏制楼市,没有更好投资目标的海量资金,将持续进入楼市,房地产市场泡沫将越吹越大,未来终有爆破的一天,到时对楼市、对金融体系、对经济都将带来较难承受的冲击。遏制楼市与否,是中央政府两难选择。

  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借助房地产的健康发展。要解决楼价高涨,又要清库存,也要解决民众的买房问题,这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的难题,目前仍无最好的解决方案。

  较为可行的,比较长期的解决方法,一是要逐步提升土地市场的供应量,供应上去了,房价自然可以平稳或减下来。二是加大力度推动三、四线城市的产业发展,将城镇化建设落实到就业机会的扩大,以及教育和医疗保障的完善中,真正促使更多民众愿意从一、二线城市转往三、四线城市工作、生活,缓解大城市房价的压力。三是推动金融市场改革,让海量闲置资金能有更多的投资方向,避免资金集中奔向房地产市场。

  至于短期的方案,相信除了对银行业信贷额加以约束外,建议中央政府也要考虑不要一刀切,而是一城一策,根据各个城市的楼价、地价升幅以及库存等具体情况,来制定更为具体、更有针对性地楼市调控政策,如此才能有的放矢,较不易误中副车。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市 房价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