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更应该减税?

2015年12月24日 10:16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减税的定向调控既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还有助于应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当前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可能更强,在此情况下,减税而不是贬值的政策更适合我国。

为什么中国更应该减税?为什么中国更应该减税?

  近年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世界不少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的现象。虽然我国人民币汇率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但较长时期人民币与美元保持挂钩,从而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与美元同步升值的态势,引发人民币对其他货币逆势升值的问题。

  从2015年8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与美元呈现加速“脱钩”的现象,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较强的贬值预期,资本流出压力较大。有评论认为应该加速让人民币贬值以解决相关问题。同时,相关政策部门三令五申强调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如何化解当前的被动局面,成为当前宏观政策部门亟待破解的难题。

  首先应该厘清的是人民币汇率是否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按照经济理论来说,判断一国汇率是否应该贬值的直接指标是该国国际收支状况。如果国际收支顺差,那么该国货币没有贬值基础,反之没有升值压力。我国近几年尽管国际收支顺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并没有改变顺差的格局,从而理论上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此外,我国目前依然拥有3.5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如果将中投公司的外汇资产计算在内,那么外汇储备总额将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如此巨额外汇储备显然预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空间不大,否则若将外汇储备大量抛售至世界常规水平,那么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反而有升值压力。

  既然如此,目前人民币汇率为何有较强的贬值预期?核心原因在于美国以外的多数国家货币对美元单边贬值,人民币与美元的挂钩使得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呈现较快升值。这种升值并非由于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大幅增加的结果,也不是我国经济持续走强的支撑,而仅仅由于人民币汇率货币篮子侧重美元的原因。外界因此认为这种局面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而不具有稳定性,人民币汇率难以持续与其他货币保持升值态势。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走弱的预期也就逐步增强。

  如果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无法消除,那么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能较难缓解。然而,如果让人民币汇率渐进小步贬值或者一次性大幅贬值,那么短期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陡然增大,我国国际金融稳定性可能受到影响。进一步的,如果此举引发了其他国家的竞争性贬值,那么我国人民币可能面临新的贬值压力,这不仅对我国经济发展不利,也可能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造成更大的冲击。

  可见,选择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政策并不明智,选择什么替代政策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成为当前的重要问题。按照巴拉萨——萨缪尔森理论,如果一国货币汇率有贬值压力但不让它贬值,那么该国可能面临物价下行的风险,即有通货紧缩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国通缩风险警示,必须加快寻求政策以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问题。

  结合我国实际来看,通缩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的利润缩窄,但减税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减税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大企业盈利水平,推动相关商品的价格适度下调,使得相关商品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结果将促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下降,降低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因而减税有望成为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问题的占有策略。

  虽然减税可以取得与贬值类似的效果,但为何减税更具吸引力呢?一方面,减税属于一国国内宏观政策范畴,减税往往被视为扩张性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与我国当前所推行的积极财政政策相一致,大规模减税不容易引起其他国家的质疑,也不太可能引发各国汇率竞争性贬值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当前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定向减税调控措施将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遏制高污染、高耗能等产业的扩张,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有助于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反过来为汇率稳定提供支撑。

  综合来看,减税的定向调控既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还有助于应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当前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可能更强,在此情况下,减税而不是贬值的政策更适合我国。加强财政部及人民银行[微博]等跨部门的协调,实施减税尤其是定向减税的政策举措,将是化解当前汇率金融风险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占有策略。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减税贬值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创新高目标完成 继续上攻要靠小盘股 王石服软释善意?你们错了! 为啥说降价去不了楼市库存? 这三种情况将导致牛市结束 宝能系不是万科唯一的敌人 万科保卫战至少打半年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算算你的养老金交得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