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杜润生给了我们苏格拉底式的教育

2015年10月09日 08:50  作者:周其仁  (0)+1

  文/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周其仁

  当年杜润生差不多就是这个办法,从来没有一句肯定的话,也不轻易表扬,决不会批评。不断在积极研究农村问题上鼓励你,同时提醒你,同时用他的经验知识、判断力,校正你的看法,然后把你一次次引向农村调查,那时候真想去,因为去了可以学到东西。

周其仁:杜润生给了我们苏格拉底式的教育周其仁:杜润生给了我们苏格拉底式的教育

  其实这一代人都很普通,就是77、78上来的,当时你看就是因为对课堂上不够满足,然后参加这样一个小组,杜老办法就是跟你提问题,跟你讨论,说得你心服口服,从来没有批评我们小组当中任何人,就是问问题。

  最近老谈论人类思想的源泉,有希腊文明,希腊文明源头上就是苏格拉底对话,就是你一句他一句,他再一句,这个问题你越想越深了,当年杜润生差不多就是这个办法,从来没有一句肯定的话,也不轻易表扬,决不会批评。不断在积极研究农村问题上鼓励你,同时提醒你,同时用他的经验知识、判断力,校正你的看法,然后把你一次次引向农村调查,那时候真想去,因为去了可以学到东西,你以前懂的事情发现不懂,你就去找答案。

  那一段80年代对我们这一伙人,很大的锻炼。当然上头给好多架构,给翁永曦,比较年轻的跟我们接上话的干部,不是官僚气很重的干部,同时我们这个架构里面也得有一个层面,搞农村研究一把手叫陈锡文,就是当年我们小组党支部书记,没有陈锡文可不行,因为我们讨论问题可以,说话比较顺便。但是对于政治纪律,政治文化,真是不懂。所以有很多因素错过了,给我们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深入中国的时机,可以从村,从户,一直越过所有中间层次到参加所谓一号文件起草。这样对国家整体的运行,比单独读书本稍微多了一点知识。

  本文整理自周其仁2013年9月20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上的发言。

  (本文作者介绍: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其仁杜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国庆节“电击”国人神经的三件事 TPP孤立中国是没有主心骨的 投资亏钱不能埋怨市场 中国小散最容易赔钱的5种投资方式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互联网+”解决不了中国制造的难题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