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肉”倒逼食品安全改革

2015年07月15日 10:32  作者:王先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食品安全的链条已经日益全球化,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也应该进行创新,适应这一新的局面,能否把进口食品的有关职能从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机构划归到食药总局统一管理,值得有关方面去研究。

“僵尸肉”倒逼食品安全改革“僵尸肉”倒逼食品安全改革

  近日,有关“僵尸肉”的争论引发各界关注。

  事情的原由是,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引发媒体报道。6月23日,有媒体记者在报道中,第一次提出“僵尸肉”的说法。随后,“僵尸肉”一词频见报端。

  正值“僵尸肉”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时,7月9日,又一媒体记者发称对“僵尸肉”新闻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进行再次采访核实,采访结果表明“没有任何官方发布过查获所谓封存三四十年的肉”。

  在涉事双方你来我往的争论中,把社会各界的视线再次聚焦到冷冻肉,乃至进口冷冻食品的安全上。对于这个事件,可谓众所纷纭,各有各的道理,公众也是一头雾水,但是却引发了社会对冷冻食品的担忧。

  为了给社会各界一个交代,7月12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公安部联合发布公告称,“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海关总署、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以及中央宣传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对打击冷冻肉品走私、维护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

  在这则通告中,瞭望智库研究员看到,在今年查获的走私冷冻肉品中,有的查获时生产日期已达四、五年之久,对所有查获的走私冷冻肉品,海关均依法予以销毁。这一通告说明,走私冷冻肉中确实存在生产日期已经很久的问题产品。

  与此同时,食药总局还要求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行政区域内所有冷库进行排查,重点检查2014年以来承储冷冻肉品的来源、数量和销售去向,排查情况要于8月10日前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从这里可以看出,打击冷冻肉走私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许多中央部委都涉及的事情,可以说是“九龙治水”。在笔者看来,事情到这里如果结束了,未免有点遗憾,因为对于冷冻进口食品的管理制度,我国进口冷冻食品的安全情况,进口冷冻食品的营养成分等各方面,都仍然值得继续讨论,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进口食品的监管创新。

  无独有偶,也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据上海媒体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等肉类供应商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

  据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存在三大问题:违规篡改生产日期的延期达一年)、将过期或变质原料回炉后再生产,以及将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可以说,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也是同过期冷冻肉有关。

  因此,当前“僵尸肉”事件要从三个维度来看,首先有专家认为“僵尸肉”的提法并不严谨,在业界并没有定义,也没有这种提法;其次,走私肉即使是产品合格,行为本身也是违法的,应该予以严厉打击;最后,走私肉中很多都是过期肉或者来自疫情国家的,这些肉一旦流入寻常餐桌,监管起来很难,危害也是无穷的,应该强化源头治理。

  关于冷冻肉的源头治理,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有一些先进经验可循。比如发达国家对冷冻肉等“生物制品”的检验标准、流程明显严于其他产品,这既能保证食品的安全,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进口食品的成本;此外,走私的冷冻肉由于缺乏生产、物流证明,走私原料就无法流入正规市场。

  对于进口食品安全的监管,我国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外,国家质检总局还制定了《进口食品进出口商备案管理规定》。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设在各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以下简称检验检疫机构)负责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申请的受理、备案资料信息审核,以及在食品进口时对进出口商备案信息的核查等工作。

  此外,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主要负责拟订进出口食品和化妆品安全、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的工作制度;承担进出口食品、化妆品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以及风险分析和紧急预防措施工作;按规定权限承担重大进出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事故查处工作。

  除了质检总局外,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海关总署、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也都会涉及进口食品的有关工作。

  正如一位食品安全专家所告诉笔者的那样,就“僵尸肉”事件谈论冷冻肉意义不大,这个事件的意义在于让外界再次聚焦我国进口食品的监管制度,目前的监管依然是“九龙治水”,有关改革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如果由于这个事件,使得大家把目光聚焦到食药监管的改革,推动我国形成一套对于进口冷冻肉乃至进口食品的创新监管制度,也是有意义的。

  两年前,国务院启动大部制改革,食药监管的“新政”就此拉开。 随着国家食药总局的成立,食品安全办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职责都划拨食药总局进行整合,国内食品监管“九龙治水”的局面得以缓解。

  对此,一位省级食药局的副局长告诉笔者,这次“僵尸肉”事件的争论提醒大家,食品安全的链条已经日益全球化,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也应该进行创新,适应这一新的局面,能否把进口食品的有关职能从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机构划归到食药总局统一管理,值得有关方面去研究。

  (本文作者介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笔兼食品工作室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僵尸肉进口食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阴十字星显疲态 短线可暂时收割 股市要从管制状态回归常态 马云们击穿了金融防火墙? A股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被血洗的 政府可以处理好这次股市震荡 股市里财大气粗的庄家就是爷 给万达半年业绩泼点冷水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