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宽松政策仍然可期

2015年07月06日 10:16  作者:梁红  (0)+1

  文/中金公司分析员 梁红等

  目前经济周期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增长可能出现反复。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无风险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同时,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加大,除了财政赤字较去年同期扩大,营改增将带来减税效应,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也会带来额外支持。

下半年宽松政策仍然可期下半年宽松政策仍然可期

  实体经济仍在筑底。电厂耗煤、粗钢产量等高频数据显示6月工业生产可能放缓。PMI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仍低于50,企业去库存还在持续。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5.9%(5月6.1%)。

  ►投资仍然较弱。尽管近来房地产销售回暖,由于前期库存较高,商品房销售好转尚未传导至房地产投资和上游行业。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前5个月11.4%),6月当月增长10%,接近上月水平。向前看,随着房地产库存的逐步消化,房地产投资有望在9、10月份出现回升。

  ►消费需求回升。今年天猫[微博]、苏宁等多家电商加入京东开启的6.18年中促销,推动6月份网购增长。而商品房销售量回暖也带动住房相关消费回升。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0.3%(5月10.1%)。

  ►出口增速回升,进口仍然疲弱。6月PMI出口订单指数回落,但韩国公布的6月份出口增速明显回升,预计中国6月出口增速小幅回升,同比增长0%(5月-2.8%)。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需求仍然偏弱,预计6月份进口同比下跌18%(5月-17.7%)。贸易顺差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600亿美元左右(5月589亿美元)。

  维持2季度GDP增速预测不变。2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季度放缓,给GDP带来下行压力。但股市成交量上涨,金融业增长较为强劲。同时,房地产销售复苏也带动房地产业及下游行业增长。总体GDP增速可能好于工业增长所隐含的结果。我们维持2季度GDP同比增长7.0%的预测。

  通胀总体平稳。近期猪肉价格出现回升,但蔬菜价格有所下降,预计6月CPI环比小幅下跌,同比增速与上个月持平,上升1.2%。高频数据显示商品价格近期有所回落,统计局公布的PMI购进价格指数也低于上月,预计6月PPI环比继续下跌,同比下跌4.6%,跌幅与上月持平。2季度 GDP平减指数预计仍然为负。

  信贷增加,但货币增速回落。央行[微博]近期公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季度贷款需求进一步下滑,但是从季节性规律看,季末月份放贷往往会增加,预计6月新增贷款1万亿元(5月9008亿元)。6月央行降准降息有利于货币乘数扩张,但是央行同时收紧了基础货币:逆回购投放850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投放1576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回收5400亿元,合计净回收资金2974亿元。考虑去年同期M2基数较高,预计6月M2同比增速降至10.5%(5月10.8%)。

  政策将继续宽松。目前经济周期仍处于筑底阶段,短期增长可能出现反复。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无风险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同时,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加大,除了财政赤字较去年同期扩大,营改增将带来减税效应,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也会带来额外支持。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投资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挖出乌木却要交给国家,公平吗? 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化解危机需要明确的国家意志 采取一切措施坚决制止股市跌破底线 谁是股市里真正的做空者 真正的泡沫还没有到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