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股民申购款昭示高层决心

2015年07月06日 07:48  作者:鹿长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鹿长余

  国务院关于股市的态度,有比不惜退回股民的申购款,毁约更难的吗?什么平准基金,什么不许裸卖空,什么证券公司自营不减仓,那都是小菜。微信上有段子手说,退回申购款是退婚,其实,这是“退昏”明志,鞭笞某部门的昏庸,怒赞。

退回股民申购款昭示高层决心退回股民申购款昭示高层决心

  《孝经》开宗明义章: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古时候认为,头发是父母所赐不可轻易损毁,削发是一种耻辱,就像是给奴隶在脸上用烙铁刺字一样的羞辱。

  话说那时候,有一个越王,名勾践,他和吴王夫差打仗,结果输了。他就采取了一种很极端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头发剪了,住在破旧的草屋,每天舔着苦胆,用来惩罚自己。以此激励自己奋发图强,一雪前耻。后来勾践成功一雪前耻,从此有了“削发明志”这个成语,此为序。

  回到现实,先回顾一下这次暴跌几个数字:

  2015年3月20日,上证指数最高3632点,收盘3617.32点,今天上证指数最低3629.55点。6月12日最高5178.19点,收盘5166.35点。上涨3个月涨幅,被不到三周的下跌抹平了。粗略看,下跌速度是上涨速度的5倍。

  科学数字说话,学术用指数的波动率来刻画市场。我统计了20多年来中国股市的数据,我们用周收益数据刻画市场的稳定性。考虑周收盘指数连续上涨和连续下跌数据,这个在随机过程里叫游程。游程描述了单边的市场强度,大家可以想一下连续涨和连续跌的情况,如果周收盘都是连续涨的和连续跌的,那么,一定是暴烈的市场,怎么衡量暴烈程度呢?用波动率。

  我们统计了上证指数20年的周收益游程数据,用来衡量波动剧烈程度的量叫西格玛。截至上周五,上涨指数周连续下跌的西格玛超过4接近5了,这个数值表示,自然发生的概率是万分之几,白话就是,按照正常的波动,这次的情况要几百年发生一次。这表明,市场不是自然波动,是有某种失误引发,机制导致发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后来事实表明,由于是平仓盘不计成本的抛售引起的。平仓时,控制发送指令的不是亲自买股票的,他们是冷血的,一律按跌停价挂单。不是自己的股票,管它三七二十一,收回钱,管你死活。更坏的是,这样集中时间的大量跌停价平仓,指数必然大跌,据传,他们同时开了期指空单,如果属实,这是预谋,这就是犯罪了,希望监管部门严查。

  言归正传,下面说说怎么看这次救市措施。

  这次大跌,股民被打残,不救,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系统风险已成共识。如果没有强有力措施恢复信心,市场从此走向熊市不用怀疑,所以必须国家层面出大招。我们只谈大招,因为,其他层面,比如证券业协会发起的,基金业协会发起的,都不可能挽回颓势,挺多延缓跌势。

  幸运的是,强总理是经济学博士,深谙市场的危与机。这次暂停IPO不算明志,退回上周五申购款,这就是削发明志!

  昨晚,上交所[微博]发布声明,周五申购的退回。我在新浪微博发文说:“决心之大,可见一斑”,有粉丝评论我的话说:“有点情绪化了,这招没救在点子上啊”。其实不然,试想,国务院关于股市的态度,有比不惜退回股民的申购款,毁约更难的吗?什么平准基金,什么不许裸卖空,什么证券公司自营不减仓,那都是小菜。微信上有段子手说,退回申购款是退婚,其实,这是“退昏”明志,鞭笞某部门的昏庸,怒赞。

  上周五,有关部门还说不能停IPO,只能减少。 现在国务院出面,不但停止了IPO,而且,还退回上周五的申购。这是给严正纠正某部门之前做法。

  写此文,纪念国家层面救市明志的有关决定,一生可能仅一次经历这样的暴跌与转机。

  (本文作者介绍:理学博士、教授,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长余量化证券投资系统开发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PO股市救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暴跌后你的钱跑到了谁手里? 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股市下跌源于股民心理恐慌 股灾中笑里藏刀的国际投行 真正的泡沫还没有到来 A股疯牛症与“零和博弈” 怎样防止股市融资盘雪崩? 历次股灾各国和地区怎么救市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