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置换1万亿够不够?

2015年05月20日 11:17  作者:李奇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奇霖  李云霏

  2014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预计在24.4万亿,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估计为4.5亿,其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在2.8万亿以上,1万亿的置换规模显然不够,后续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置换额度释放。

地方债置换1万亿够不够?地方债置换1万亿够不够?

  2014年43号文剥离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功能,遗留下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至今仍在“验明正身”的路上,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融资平台公司的突然离场是否会造成地方政府偿债困难?2015年1万亿存量债务置换够不够?回答上述问题需要我们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进行梳理。

  一、地方政府性债务有多大?

  地方政府举借债务主要通过平台融资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平台融资的主体有融资平台公司、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主要的融资方式有银行贷款、发行城投债、信托融资等;地方政府债券分为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和财政部代发两种。

图1图1

  1、2014年底地方政府通过平台融资达到的债务规模约19万亿,其中融资平台公司11.4万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7.6万亿。

  ①2014年底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规模约11.4万亿。

  根据2013审计结果,融资平台公司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中借款(主要是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和城投债的总规模占比为74%。2013审计结果中,融资平台公司的地方政府性债务7万亿,其中城投债1.1万亿。统计当时城投债发行主体的负债结构,借款规模与应付债券比例是3.7:1,则7万亿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中有4.1万亿的长短期借款,与城投债合计占比74%。

  假设74%的比例不变,2014年底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增至11.4万亿。2014年底Wind口径下城投债的规模为4.1万亿,比2013年6月底增长72%,以此增速预计,城投债中可能纳入政府性债务的规模将增长到1.9万亿。2014年融资平台公司的借款与应付债券比例降至3.4:1,估计有6.5万亿借款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与城投债合计8.4万亿。按照74%的占比计算,融资平台公司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估计达到11.4万亿。

表1表1

  ②2014年底机关单位、事业单位政府性债务规模约为7.6万亿。

  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的债务约等于审计署口径中政府部门和机构、所有事业单位的债务减去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由于缺乏盈利能力,其融资方式以银行贷款为主,且偿债来源主要是财政资金。2013年6月底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的债务规模为7.1万亿。

  2012年起银行对融资平台公司、机关单位以及事业单位的贷款收紧。根据银监会的数据,2010-2012年地方平台贷款年均增速为13%,而2013放缓至10%,2013年底银监会提出要控制2014年平台贷款规模不增,保守估计2%的增速。预计2014年底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约为7.6万亿。

  2、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1.16万亿,2015年的到期量为1714亿元。

 

图2图2
图3图3

  2013年6月底,平台融资加上地方政府债券占地方政府性债务的83%,假设比例不变,2014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约24.4万亿。由于估算是基于地方政府债务主要资金来源,应付未付款项以及融资平台公司的表外融资并未考虑在内,实际规模可能要大于估算结果。

  二、2015年地方政府要还多少钱?

  按照2013年6月底审计结果公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分布估计,2015、2016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的集中偿付期。预计2015年需要偿还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为4.5万亿,相比2013年审计结果有1.7亿的增量,2016年的债务到期量约4.9万亿。

  三、1万亿的存量债务置换够不够?

  预计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有2.8万亿,1万亿之后可能还有更多的置换。2013年6月到2014年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大幅增长,期间城投债规模增长72%,我们估算的融资平台公司政府性债务规模增长达62%;另外,债务甄别中原本属于非政府性的债务可能重新被纳入政府债务范围,所以,2015年实际到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可能大幅超过2013年6月底的审计结果。

  根据我们对地方政府债务的估计以及2013年审计中的债务比例,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8万亿,按照53.5%的置换比例,后续至少还需要5000亿的置换额度释放,全年的置换债券发行可能达1.5万亿,加上预算内6000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到期的1714亿续作,全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有望突破2.3万亿。

图4图4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调查:1980后的城市中坚,你压力大吗?

文章关键词: 李奇霖地方债一万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别做为投资基金接盘的傻瓜 公募基金大佬尚志民:本轮牛市有望持续3-5年 不调整人口政策的经济刺激难有成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牛市中会有“魔鬼”乘机而入? 未来五年央企整合超全面透析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