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新动力?大金融!

2014年11月07日 11:04  作者:人大重阳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王海峰

  10月末召开的APEC财长会上成员承诺将进一步改善法律和监管环境,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供应链融资等创新融资工具的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进而破解APEC成员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亚太经济新动力?大金融!亚太经济新动力?大金融!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走向分化,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区能否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令世界瞩目。

  作为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014年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将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等三大议题有所突破。北京峰会将推动APEC迎来转折点。

  一、亚太经济增长正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日益分化,全球经济依然面临需求疲软、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对于亚太经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构成挑战。

  首先,全球面临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挑战。美国经济曲折复苏,尽管目前美国就业数据向好,但实体经济增长乏力。11月份美国全面退出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后,不仅会收紧全球流动性,造成美元走强,而且溢出效应影响正在复苏中的经济体。

  其次,欧元区经济体尚未彻底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尽管欧央行[微博](ECB)数次降息甚至不惜采取负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并实施类宽松货币政策,但目前欧元区仍未走出通货紧缩和失业率持续攀升的困局,9月欧元区PMI降至50.3,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

  最后,日本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也成强弩之末。日本一季度在消费税刺激下高速增长,但是饮鸩止渴,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下滑7.1%,创六年来最大跌幅。尽管日本加紧实施量化加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QQE),基础货币两年翻番,难逃跌回“失去二十年”的命运。

  受美欧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内需不足,乌克兰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势头减弱,虽然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过程中,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仍保持7.4%的较快增速,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稳步推进金融改革来推动实体经济增长。

  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外储国,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唇亡齿寒的密切关系,因此,中国可通过举办APEC峰会,中国将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发掘亚太经济增长潜力,促进亚太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亚太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二、APEC北京峰会的最新进展

  ——APEC财长会通过了亚太区基础设施PPP路线图

  2009年以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越来越成为亚太地区合作共识。2013年APEC巴厘岛峰会将“推进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确定为APEC优先合作议题,通过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多年期计划》。

  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多年期计划》的实现,APEC财长会通过了《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通过采取PPP模式,有效利用私营部门的资金和技术,分担风险与责任,可提高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品的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PPP路线图的通过标志着在APEC框架下,推进亚太区域互通互联迈出实质性步伐,也将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推进路线图的实施,中国已率先成立国家层面的PPP中心,增进政府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协作能力,并投入资金用于基础设施PPP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AIIB切实推进亚太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

  10月24日,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21个AIIB创始成员国的财长或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AIIB,预计2015底前投入运作。

  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基本宗旨是通过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及金融合作。AIIB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促进在APEC框架下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首先,AIIB成立将进一步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投资、贸易增长,进而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增长。

  其次,AIIB与目前APEC财长会议机制下相关成员经济体建立的PPP中心进行合作,共同支持本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加强APEC成员的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

  最后,AIIB虽与现有的亚洲开放银行、世界银行[微博]等多边开发银行某些职能类似,但AIIB更加专注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因而,AIIB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将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积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建设

  目前,亚太区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0%以上,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46%,区内贸易比重高达67%,建设亚太自贸区、实现区内贸易一体化成为该地区各成员的共同利益所在。

  本届APEC北京峰会上,中国将提议制定旨在到2025年实现各成员及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亚太自贸区的具体目标,分两个阶段:一是坚持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自由贸易的“茂物目标”;二是到2025年最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亚太自贸区目标。推动亚太自贸区的进程可减少因地区多边或双边自贸区协议的增长而产生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协调TPP和RCEP两大竞争性自贸协议,并最终将其融合在亚太自贸区的谈判进程中。

  三、加强APEC框架下合作

  ——加强APEC成员经济改革

  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情况下,不仅是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在经历金融危机后需要结构改革,发展中经济体也面临结构调整压力。APEC各成员将实施适当的财税政策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在确保公共财政可持续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各方应深化财政和预算改革,建立中期财政框架,加强财政可持续性。在应对环境和资源约束方面,通过财税政策与市场机制相互补充,推动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加强APEC经济政策协调

  一是实施宏观审慎的经济政策,放大正面联动效应,保障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防止全球负外溢效应的影响,加强中期经济增长的潜力。二是尽管亚太地区贸易增长和投资流动的势头优于世界其他地区,但新型贸易壁垒等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依然盛行。为此,APEC各成员必须维持和延续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扭曲措施。

  ——金融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大金融”理论认为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作用至关重要,具有深度、流动性、高效健全的金融体系能引导储蓄资金投向更具生产性的投资活动中,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为此,10月末召开的APEC财长会上成员承诺将进一步改善法律和监管环境,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供应链融资等创新融资工具的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进而破解APEC成员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在中国的主导下正在筹备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DB)、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主要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上述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成立将会投资建设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太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而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增长。

  ——区域贸易自由化促进亚太经济增长

  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的情况下,抱团取暖,加强区域间贸易不仅能促进经济增长,而且可以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特别是APEC成员应凝聚共识切实推动,一旦亚太自贸区达成将在亚太地区产生重大经济收益,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

  到2025年,TPP路径所产生的年收益为2950亿美元,RCEP路径产生的年收益将为5000亿美元,而覆盖整个区域的亚太自贸区将产生19220亿美元的收益。此外,通过亚太自贸区谈判,这不仅有助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实现,还将重振APEC在亚太地区多元经济合作框架中的主导地位。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重阳是一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由上海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APEC金砖国家上合组织大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苹果CEO自称同性恋有利公司发展? 不要妄想愚弄投资者和监管者 华尔街的圈子到底有多乱?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