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指标判断好坏楼盘

2014年03月04日 15:52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祖昱

   新房的价值判断核心点在区域和产品,而入住后就要看配套和服务了,社区商业就是判断好小区和坏小区最直观最方便的指标。

社区掠影社区掠影

  新房的价值判断核心点在区域和产品,而入住后就要看配套和服务了,社区商业就是判断好小区和坏小区最直观最方便的指标。

  第一是便利店指标,也是衡量小区的人气指标。小区人气是判断小区好坏的最重要因素,而便利店则是衡量人气的最方便指标。如果社区商业中有一个便利店并正常运作,则该小区人气基本合格,如果是24小时便利店则人气为良,开两家以上则人气爆棚。一家也没有,那么恭喜你,这是一个"死"小区。

  第二是中介店指标,衡量小区的交易活跃度指标。有交易才有价值,对房地产来说尤为重要,一个小区的房子只有不断的被租赁被买卖,价值才可能体现出来。社区商业里没有中介店,你人确实是清静了,同样你房子价值基本也可以忽略了,小区房子没有换手那一定不是个"好"小区。有两家才算合格(中介店满奇怪的,很少有只开一家的,要么没有,要么就两家以上,不会被一家垄断的),三家是良,四家以上才是真正的优。

  第三是洗脚店指标,通过洗脚价格来衡量房子价格。洗脚是当下小区居民最基本的生活消费,而洗脚价格直接反映了小区居民的消费力,消费力决定了小区的房价高低,如果在上海,洗脚38、58元,基本房价属于1万多元的远郊刚需;78、88属于2万多的外环大盘;108、128,中环社区3、4万,168以上直接成为市中心5万以上高档房了。

  以上三个指标基本已经可以判断一个小区"好坏"了,另外还两个特色指标也可以做一些辅助判断。

  一个是咖啡馆指标,用来衡量小区国际化的成色。现在小区动不动就冠以国际化社区的名头,是不是国际化就看居民中有没有老外,老外是多还是少,而社区商业中的咖啡馆,西餐厅这些就主要是为老外们准备的。如果社区中有门庭若市的咖啡馆西餐厅,那不用说了,国际化一定实至名归,反之那个国际化一定是开发商自己忽悠的。

  另一个是"开关"店指标,这里不是真的卖开关的店,还是指这些商户的稳定性,是否老开了关,关了开,换个不停。一条街上两个小区,要比较哪个好,就看这个"开关"指标,一旦小区入住三年后,社区商业就应该基本成型,商家越稳定就说明小区人气旺,消费强,商家也就赚得到钱,同样小区价值就高;反之老是开开关关,说明人气不足,消费欠佳,购买力弱,小区价值低。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小区指标社区楼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