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市场力量 激发消费活力

2014年01月20日 09:18  作者:柳传志  (0)+1

  文/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

  既然以消费为拉动,怎么能够让人民和老百姓富起来?方法有两种,一是政府节约成本减少铺张浪费,二是解决农民土地确权的问题。后者是消费的重大来源,土地明确是农民的,这个钱政府就别替人家花了。

用消费拉动GDP也会使老百姓更富有,更有购买力,这样中国就会变成全球消费发展最快的市场。用消费拉动GDP也会使老百姓更富有,更有购买力,这样中国就会变成全球消费发展最快的市场。

  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民营企业释放了很多好的信息,明确了以市场化为基础,更加放宽市场的力量。让市场成为主导,而不是用政府行为来决定资源配置是拉动消费、实现土地确权的关键所在。

  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就是政府只负责制定规则,你想往哪一个方向引导,就制定一个有利于哪方面的规则,然后大家赛马中识别好马,在规则公开、透明、公正的前提下努力往前走。竞争之中谁有能力谁就走在前面,谁就会有突破。

  联想就是最典型的例子,80年代末的时候,联想就是通过给外国企业做代理,逐渐具备了做自己品牌生产的能力,但是拿不到生产批文,计划体制没有给我们,于是我们就绕道香港,在香港办了公司,最后国家在发现了我们以后给了批文。

  结果是,当外国企业全都进入中国后,我们能够和国外企业抗衡,而且最后取得了成功。如果那时把我们压死不给我批文,现在就没有联想了。放宽市场,明确规则的同时需要加大力度拉动消费的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消费拉动放在一个突出位置,不仅对中国企业,对全球企业,都是一个好的信号。

  如果中国真的能够用消费拉动GDP的增加的话,这会解决很多的问题:企业发展的问题,就业问题,以及由于出口过多,世界上多印货币导致的通货膨胀问题。用消费拉动GDP也会使老百姓更富有,更有购买力,这样中国就会变成全球消费发展最快的市场。

  既然以消费为拉动,怎么能够让人民和老百姓富起来?方法有两种,一是政府节约成本减少铺张浪费,二是解决农民土地确权的问题。后者是消费的重大来源,土地明确是农民的,这个钱政府就别替人家花了。

  这个时候,如果再有一个很好的引导,能够让这些资金用到正常的发展中去,还能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此时,对消费拉动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这正是我们所期盼的。

  实现土地的流转,对企业也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像我们的佳沃在做农业食品,我相信在中国有相当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吃到更安全、更可靠、更高品质的食品付费,但是为什么以前做不到呢?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土地不能集中使用,食品的安全无法保证。当这一点能够解决以后,愿意做长期投资的人、长期建设的人就敢去做这个领域了,不然的话从农业生产到运输、到冷冻、到加工等这么多过程,每一个过程出了问题都是很大的问题、都是风险。只有土地的集中使用和管理,才能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可控。

  合格的企业家要打造一支强大执行力的队伍,更应注意战略的调整。看清市场的走向,充分发挥和运用市场的力量,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础,也是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前提。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著名企业家,投资家,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市场力量柳传志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