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鬼屋大面积出现预警中国楼市

2013年12月13日 16:25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房地产走过十多年流金岁月,房价持续“猛兽跨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中国人都太幸运了,他们幸运得蹊跷而诡异。似乎所有人都是盆满钵满的赢家。在他们眼里,自己永远那么幸运而精明,踩准每个节拍进进出出,不亦乐乎。说到房地产泡沫似乎是个鬼——谁都没见过。

“鬼城”、“鬼屋”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预警信号。“鬼城”、“鬼屋”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预警信号。

  中国式造城运动造得“鬼城”迭出的同时,最近关于“鬼屋”的报道不绝于耳。有消息称,北京郊区惊现46栋别墅,从1993年就开建,20年过去了,只有两栋住了人,其余仍未完工,房内爬满芦苇。近日又有消息称,广西南宁仙湖经济开发区,惊现多幢烂尾别墅,因多年风吹雨打,十分破旧。许多别墅周边杂草丛生,同样显得阴森恐怖。  

  其实,这样的“鬼屋”不只在皇城根的北京和风景如画的南宁,在海南,一位朋友告诉我,他那栋公寓楼就他家一户亮灯。南京东郊钟山风景区的核心部分,我曾看过多幢荒凉破败的别墅“鬼屋”,开发了十多年还扔在那里,大门洞开的别墅,所有门窗框、电线都被流浪汉撬走扯掉卖钱,别墅的屋顶阴暗处依稀见到鸟巢,地面上则满是鸟粪和脱壳的蛇皮。有位朋友在别墅区内有一幢房子,用了不少心思,花费不菲的价钱装修好,结果一年被偷了若干次,每次去都要报警“家中被盗”,实在不敢住,最后只得把这处与“鬼屋”为邻的房子低价处理掉。

  “鬼城”、“鬼屋”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预警信号。房地产市场最无情的一面在于,它一旦发生如川剧的“变脸”后,其流动性差,疯狂上涨时山呼海啸,市场一旦逆转,流动性黑洞出现,曾经的优质资产刹那间会被冻结,价格这时就变得虚无而没有意义,不仅变不了现,连有“抵押物崇拜”情结的银行都不敢接单。所以,底特律的房地产崩溃后,会出现两双女鞋换一幢别墅的天方夜谭式故事。

  房地产走过十多年流金岁月,房价持续“猛兽跨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中国人都太幸运了,他们幸运得蹊跷而诡异。似乎所有人都是盆满钵满的赢家。在他们眼里,自己永远那么幸运而精明,踩准每个节拍进进出出,不亦乐乎。说到房地产泡沫似乎是个鬼——谁都没见过。

  是的,鬼城底特律太遥远,而北京、天津、温州、南宁、十堰等地的“鬼城”、“ 鬼屋”也不能让其清醒。就像当年日本泡沫沸腾的年代那样,政府、银行、学者都强烈否认泡沫的存在。在全民的赌博情结中,媒体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日本的教训说明,以土地为核心的资产价格膨胀长期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崩溃性回归是迟早的事。由于土地是不完全交易标的物,泡沫容易长时间存在。但是“山越高,谷越深”。泡沫最终破灭的原理也如此,泡沫累积持续的时间越长,回归的过程越是痛苦而艰难。

  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导致了金融机构天文数字般的不良债权日本人付出了千兆日元(约10万亿美元)计的经济损失,大批金融机构倒闭,说明财经纪律松驰所纵容的金融机构的违章行为“不是个别的例外”,而是普遍性存在。金融危机引发财政和政治危机,谁都无力回天,日本内阁一度走马灯似地换个不停。

  中国楼市的大面积衰退虽尚未发生,但结构性的局部塌陷足已让人毛骨悚然。温州因深陷楼市泥淖而跳楼、破产、跑路的新闻早已不成其为新闻。房地产市场变脸后最残酷的一面已显露无遗。

  “鬼城”、“鬼屋”大面积出现,如果还说地产泡沫“是个鬼”的话,这个魔鬼狰狞的头部已经显现,等它青面獠牙完全现身的时候,想跑就来不及了。李嘉诚先生最近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谈抛售物业时,有句话非常经典,“我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而索罗斯更有一句原理相同的名言:“时间总是走在狐狸的前面”。面对中国式地产泡沫的现状,这两句话都颇值得回味。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鬼城楼市泡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