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要向教育部学什么?

2013年11月14日 09:37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教育部对一家一户的海量学生信息实行全国联网,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没有任何攻坚克难的豪言壮语,它有什么独门秘笈?没有,难的不是技术,而是有没有决心,想不想做。神十飞天了,蛟龙都几趟潜深海了,住房数据联网却成了住建部无解的“歌德巴赫猜想”,个中深意,不难猜度。

建立全国联网的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折腾数载,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效果不彰。建立全国联网的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折腾数载,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效果不彰。

  不久前,上中学的女儿带回一份电子学籍网上信息申报材料,扫了一眼,上面有家庭户籍信息、学业考试信息、体育运动技能与艺术特长、转休学申请、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以及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情况等,还有体质健康测试、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学生在校期间所获的奖励信息、资助信息等,琳琅满目,有十多项。

  教育部网站的相关说明显示,这套中小学电子学籍档案全国联网,一人一号,全国唯一,并且终身伴随, 籍随人走。实行电子学籍后,学生中途转学,就要从原就读学校转出电子学籍档案,才能在转入学校注册获得学籍。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生均经费的拨付、免费教科书发放都跟着学籍走,学生在哪里读书,钱和免费教科书待遇就到哪里。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将更好地解决跨省转学问题,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学校教育实现对接,农民工子女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及时、便捷地进入学校就读。”

  由教育部的这套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电子学籍档案,想到另一个部委——住建部的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全国联网的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折腾数载,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效果不彰。

  “房姐”、“房叔”、“房祖宗”没完没了地由网民“扒粪式”地拎出来示众。今年初,新一届政府年初严令要求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7月1日前要取得突破,但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没了下文,“扩围”工作陷入了“停滞”。

  核威慑”解除,房价继续呈现“猛兽跨栏”式的疯涨。但住建部“两手一摊”,说“全国性的数据库建设滞后,大范围联网有难度”,难度在难,语焉不祥,至今没有下文。神十飞天了,蛟龙都几趟潜深海了,住房数据联网却成了住建部无解的“歌德巴赫猜想”,个中深意,不难猜度。

  中国家庭现在的学生数量基本是户均一个,而中国式房产拥有率,许多家庭是一家N套房,可谓“富者田连阡陌,穷者无立锥之地”。反贪腐大案中,还不时曝出刘志军式的374套房的“房祖宗”,其得力干将张曙光亦为情妇揽房若干套。

  房产税空转数载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财政部、发改委也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但住建部专家马顶上去,针锋相对地说“房产税作为一项长期的税收政策,在调控中难以立竿见影。楼市调控若想在短期内取得成效,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仍然是第一选择。”

  住建部政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记者问:自2003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始终没有撼动房价,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王珏林回答:大家对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目标理解不准确,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这句话露出了底裤。

  教育部对一家一户的海量学生信息实行全国联网,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没有任何攻坚克难的豪言壮语,它有什么独门秘笈?没有,难的不是技术,而是有没有决心,想不想做。

  住建部房产信息系统长期联网难,各层级官员出来表态,胡伦瞎侃,杯弓蛇影,首鼠两端,王顾左右,各种“遮羞布”吹弹可破。住建部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具体执行部门,莫衷一是的诡异言论让公众匪夷所思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增加“透明度”——把底牌赤裸裸地摊在公众面前,就是不想联。

  任何一个市场,如果监管者、决策者有了太多自己的利益考量,政策就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首鼠两端、摇摆不定而错失良机,最终走向放纵和崩溃。

  回头看,几乎所有大国经济都曾经被绊倒在房地产这块“硬石头”上,30年前的拉美、20年前的日本如此,10年前的亚洲“四小龙”亦然,现代金融监管制度堪称完美的美国亦未能逃脱。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改革,摆脱利益窠臼,与利益集团进行彻底的切割,我们有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能摆脱这种魔咒般的定律和宿命?

  李克强总理上任伊始时说过,改革只要触及利益,要比触及灵魂还要难。过去十年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车载斗量,各类冠以国字号的“金牌”就有40多道,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坚决而不动摇”,但在这场复的利益博弈中,中国式房地产调控一再陷入“空调困局”。

  三中全会以后,决策层一定会以更大的政治责任和勇气,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鉴于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当务之急只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按中央要求,抓紧建立全国联网的住房信息系统,技术上如有难度,可请有经验的教育部派出专家小组提供支持。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陈志龙住房数据联网房地产调控联网住房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