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斌:三中全会公报符合预期

2013年11月13日 14:57  作者:朱海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海斌

  总体而言,此次公报中强调的重点领域基本上与我们此前的预期一致,包括行政改革、金融改革(公报中仅一带而过,因为多数金融改革方案已陆续出台)、财税改革、土地改革、城镇化和资源价格改革。展望未来,具体措施及其贯彻实施将是改革是否能取得成功的关键。

  11月9日开始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昨日闭幕。会议发布的公报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我们认为,会议公报的积极元素和新元素是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决定性作用”(以往是强调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全会决定,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另一方面,正如此前预期,与会人员基本上是高级别官员,而且公报中提及的多个领域的改革缺少具体细节,尤其是在财税改革和土地改革领域。

  公报突出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实施。

  财税改革: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城乡发展一体化(即新型城镇化):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除经济问题以外,公报还涉及了其他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妥善处理社会问题增加和谐因素,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重申军队应听党指挥。为此,政府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总体而言,此次公报中强调的重点领域基本上与我们此前的预期一致,包括行政改革、金融改革(公报中仅一带而过,因为多数金融改革方案已陆续出台)、财税改革、土地改革、城镇化和资源价格改革。

  公报与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宣布的政策方针相差无几,主要的新元素是强调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且对财税和土地改革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而且,我们此前曾预计,国企改革无亮点,或重点关注打破国企在部分行业中的垄断地位。此外,没有涉及户口改革。

  展望未来,具体措施及其贯彻实施将是改革是否能取得成功的关键,而且各项改革的进一步细节和时间表仍是进入2014年后值得观察的重点。

  (本文作者介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
  • 张捷:土增税的避税乾坤大挪移
  • 孙晓明: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何其难
  • 陶冬:储蓄出走与风险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时下延长退休年龄将带来灾难 中石化青岛管道爆燃事故背后的中国 地产商如何逃避土地增值税清算 央视爆土地增值税乱象的玄机 黄怒波:中国人为什么让人讨厌? 央视批房企欠税乌龙还是无知? 比特币让美国人反思人民币 你所不知道的希拉里 劳动力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微乎其微 马化腾卖腾讯为何总在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