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途纯:呼吁反腐反贪渎常态化

2013年11月08日 09:37  作者:李途纯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途纯[微博]

  说中华民族不勤劳那是不负责任,当官的被请被忙被送,大多数官员心里实不情愿,但风俗所致,无法拒绝。上面的领导来视察,不敢不吃;下面汇报工作,不敢自恃清高;平级来访,不能怠慢。一旦某一个人没处理好,一票之差,即会落选,葬送政治前途。

反腐败成了执政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向人民必交的政治答卷。一旦某一个人没处理好,一票之差,即会落选,葬送政治前途。

  自从中央“八条规定”下达,全国人民一片振奋。短短几个月,社会风气迅速扭转,信心倍增,少数官员贪污腐败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影响执政党的整体形象,让绝大多数洁身自好的好官身背骂名,清誉被玷污,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以致对为官者失去信心。

  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极其重视,抓住要害,从日常事务做起。“八条规定”首先是干部拥护,其次是老百姓举双手赞成。“八条规定”之前,有的干部吃喝应酬,被请被送,天天排得满满的,个人筋疲力尽、无精打采,面如灰土,呈病入膏肓之状。

  “八条规定”后,许多基层干部压力减少,吃喝应酬减少,个个神采奕奕,红光满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老百姓更高兴,无须每天请客送礼,无须办每件事须先找关系送礼,办事风气无形中好转,办事效率也提高了。

  几十年来,当官的、发财的、老百姓,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很忙碌,起早贪黑,时间总是不够用。说中华民族不勤劳的那是不负责任。当官的被请被忙被送,大多数官员心里实不情愿,但风俗所致,无法拒绝。上面的领导来视察,不敢不吃,下面回报工作,不敢自恃清高,平级来访,不能怠慢。

  一旦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没处理好,群众关系不过关,一旦有一个人讲坏话,一票之差,即会落选,葬送政治前途。受请受吃受礼也是政治任务,谁敢不受。凡有不受者,轻者,明天就会谣言四起,重者,降至降级,被打入冷宫。

  这些年,我目睹多少洁身自好、自恃清高者不是被降级、降职,被打入冷宫,就是被查处、关押,遗憾终身。世人皆醉我独醒已是死路一条,所以腐败呈现集体化、团队化、合法化、无法查处化的趋势,当官的会上公平分配,修路、修桥、经济项目等业务平均分配,党委会上讨论。世人皆醉我独醒已经没有市场,更没有出路,除非不想混了。

  当老百姓的更苦恼。这些年,办任何一件事都要讲关系,不托关系者可能被认为是外星来人,从正门入者几乎大多数事情办不了。中央三令五申,简政放权,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但阎王门太多,小鬼难缠。

  权钱交易的现象在世界各国都存在,资本主义国家更是普遍。但经过几百年的摸索,许多权钱交易被资本化、法律化、合法化。比如竞选总统给予赞助。实际每一笔赞助都有幕后交易,但资本主义的所谓民主,不定为犯罪,为政治服务的交易都不定为犯罪,比如利用总统身份带助选者出国签大单,利用总统身份、国家品牌资源帮企业抢生意。更明显的是,美国用战争手段,出动军队,抢占一个国家的资源,已是世界目睹。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带来极大发展机遇,人民安居乐业,十三亿人终于吃到了饱饭。国家繁荣昌盛,综合国力提高。但飞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也不能忽视,特别是市场经济中滋生的腐败,花样之多,手段之隐,范围之广。窗户一开,臭虫飞进,防不胜防。

  反腐败成了执政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向人民必交的政治答卷。反腐倡廉要有决心,有毅力,要常态化、持久化,不断引向深入,改变强国患不均的形象。

  (本文作者介绍:湖南太子奶集团创始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届EMB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李途纯反腐官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