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大调整前夜

2013年11月07日 14:34  作者:王小广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小广

  房地产业的波动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顶点,泡沫非常严重,房市不调整,我们就看不见经济的底部在哪。未来一二年出现房市的第三轮调整,而且极可能是调下来后就再也不回头了,即房地产长期牛市终结。

房市进入长期调整期,中国经济的底部将显现出来,下行压力是必然的。房市进入长期调整期,中国经济的底部将显现出来,下行压力是必然的。(图片来源:新华网)

  现在一个权威的判断是,我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增长目标和发展战略也都要随之发生深刻变化。

  就目标而言,十八大报告早就明示我们,不再快速,仅提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同时,强调以质量和效益作为中心。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表明,我国在应对内部、外部危机的方式也要发生深刻变化,强调倒逼机制的作用,从被动的应对转到主动性应对。

  不要奢望经济会回到以前的8%以上,甚至达9%、10%,高增长阶段已经结束,正进入次高增长阶段,但也不要一看到增速下行就大喊“经济要崩盘”。经济增长会上下窄幅波动,上升几个季度接下来可能调整几个季度,反复上下波动,这是经济转型期的一个基本特征。

  如果说今年的经济政策是试探的话,那么2014年将是加快实施新政策、新战略的一年。目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犹在。

  明年的消费增长可能要下行,内需还需要提振。出口方面可能会好一些,因为世界经济有趋稳态势。推动明年经济最好的因素,可能是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尤其是在促进服务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方面。

  而房地产业的波动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我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顶点,泡沫非常严重,房市不调整,我们就看不见经济的底部在哪。未来一二年出现房市的第三轮调整,而且极可能是调下来后就再也不回头了,即房地产长期牛市终结。

  房市进入长期调整期,中国经济的底部将显现出来,下行压力是必然的。不一定会出现“硬着陆”,相反,房价下来,房地产发展正常化,会促进城市化发展,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多的积极效应。

  我看到有报道写,今年以来北京房价上涨20%,其实真实的数字至少是50%以上。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年房价上涨的基本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而在其他地方,则有大量房子空置。

  从全国来看,今年的房屋销售在数量、面积上都远远高09年,09年我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大,但现在基数很高,增长30-40%的销售量相当于那时的50-60%,过度放量,消耗了未来。同时值得我们警惕的是,虽然成交量上涨了,但是房价并没有上涨。这说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大调整的前夜。

  其实,房价上涨与刚需、城镇化都没有关系,它最重要的指标是资金流。只要继续货币超发、实施宽松政策,房价就还会涨。不过,目前房地产业的资金增长速度正在放慢,二手房市场不活跃,没有与新房销售形成联动。即使在北京,房屋的成交单价也基本在一万元左右,二手房几乎没什么成交量。

  与房市将调整一致,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会改变。不会新推出或强化以限制为特征的调控政策。之前的房地产政策的核心问题在于,没有采取一户一套住房政策,鼓励投资投机,使房地产的商品属性降到了次要地位。

  (本文作者介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原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经济王小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