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买徽商银行的几点理由

2013年11月01日 15:19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 丁蕊

  卖房子只是一锤子买卖,如何将自己手里买房的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等充分利用,升华品牌和再次掘金也许是眼下房企巨头正在思考和实践的事情。万科的新定位是: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国内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万科近日宣布斥资30亿人民币认购了即将IPO的徽商银行的8%股权国内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万科近日宣布斥资30亿人民币认购了即将IPO的徽商银行的8%股权

  国内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万科近日斥资30亿人民币认购了即将IPO的徽商银行的8%股权,成为该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消息即出各种解读纷至沓来,有的说万科融资方便了,有的说万科多元化了,还有的抛出问题说这桩联姻会给中国带来什么?要我说,万科是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万科账上现金仍有370亿,拿买一块土地的钱购买一家银行的大股东身份,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而言,随着徽商银行完成IPO,即刻会实现回报,而且收益率肯定会高于投资一个房地产项目。且六个月锁定期后,如果没有特殊协议,万科可以随时通过卖出股票获取现金流。

  如果说投资回报只是账面的数字的话,万科还可以利用大股东的身份,向银行家们学习金融怎么玩。房地产行业已经变得越来越金融化,考验房企的不仅仅是拿地和项目运营,更重要的还是融资、控制资金成本、保持现金流等等功夫。

  但正如万科董秘谭华杰所言,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相对于万科过千亿的年销售规模,此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1988年进入房地产行业至今二十多年发展,万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业务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经济圈以及中西部地区,共计53个大中城市。存量的社区和业主资源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下万科现成拥有的富矿。

  卖房子只是一锤子买卖,如何将自己手里买房的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等充分利用,升华品牌和再次掘金也许是眼下房企巨头正在思考和实践的事情。

  万科买银行的道理就像万科做食堂、做菜市场等的道理一样,只不过金融服务门槛较高,参股一家成长性的地方银行是眼下最现实的解决方案。

  将来,通过这种“亲密”关系,房企和银行可以协同探讨,尝试社区金融的创新。而社区金融或许是下一阶段各金融机构争相布局的战略新地。想象空间很大。

  眼下,经过高速发展和增长的房地产业已经告别了野蛮成长和圈地运动时代,当规模已经成为增长的拖累,万科所有的图谋或许就是万科总裁郁亮今年年中登顶珠峰后回来后的那句话,万科的新定位是: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徽商银行万科金融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