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诺奖得主:中国楼市是泡沫就一定会破

2013年10月16日 09:58  作者:朱宁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宁

  席勒教授曾经对于美国互联网泡沫和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都有过准确的预测,并且不止一次的和作者谈到中国的房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师徒两人都有一个简单的信念,那就是“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的”。

作者在耶鲁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的导师罗伯特-席勒教授罗伯特-席勒教授是作者在耶鲁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时的导师

  注:作者在耶鲁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的导师罗伯特-席勒教授和另外两位金融学教授一起分享了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虽然席勒在昨天接到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电话时仍显得十分意外, 表示自己对得诺奖“不敢相信”,但是类似的传闻在经济学界已经流传了几年了。我相信席勒教授自己也会觉得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 记得去年底我们一起在北京见面时我私下问他同一问题时,他对自己获奖可是表现出更强的信心的。

  虽然从耶鲁毕业已经十年,但席勒教授在我心中的印象反而是在毕业后越发清晰和闪亮起来。

  记得在2000-2003年作者进行博士论文研究的时候, 每一两个星期就有和席勒教授一起精神会餐的机会。 当时席勒教授的研究和影响力已经在经济学界鹊起,但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忙, 经常和我关于行为经济、行为金融、心理学和中国的经济问题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席勒教授的兴趣之广和好奇心之强,深深地让作为学生的我所感动。讲到房地产、资本市场的历史规律、心理学,甚至天文学,席勒教授引用的往往不是经济学论文,而是数年甚至数十年前的历史传记、报章杂文,乃至德文原著。知识面之广,让人钦佩。

  在博士论文的选题方面,他一直鼓励我不要有思维的限制,不要受到‘当前理论和看法‘的影响。要找寻真正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有时会谈起自己的事业发展选择。“我觉得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是好的发展方向,因为很难想象人类行为对经济和金融决策没有重大的影响。”“我太太在心理诊疗过程中的很多经验都给我带来研究的灵感”(席勒教授的妻子是一位成功的心理诊疗专家)。

  记得十年前,行为金融理论还受到传统金融理论的忽视和围剿,没有像现在这么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师徒的讨论经常会围绕着如何看待心理学、经济学与金融学的交叉展开。但即使是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理论,席勒教授也会利用心理学的的研究成果而不是一味地盲目自信。他曾不止一次地向我提起“我小的时候一直希望成为一位物理学家,到现在我仍然有时希望成为一名物理学家,因为那样的话,我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的研究结果究竟是不是正确。”诺贝尔奖得主,对自己的研究成果仍然保有这样的谦逊,实在是值得这个时代的很多其他人学习和借鉴的。

  席勒教授对于资产定价研究的很大一个方面,包括了他对于房地产这一重要资产类别的定价的研究。他是最早提出美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常年使用的以新房售价计算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方法的错误和局限性(我国目前的房地产指数的编制也有同样的错误和缺陷),并提出以现有房屋重复销售价格编制指数并计算房地产价格的思路,并最终开发了在全球房地产市场都有重大影响力的凯斯-席勒指数。

  基于对美国一百多年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研究,席勒教授得出了一个惊人的发现。从长期历史数据来看,美国过去100年以及荷兰过去300年历史里的房价升值速度,只不过是和该国的通货膨胀速度相当,并不能像股票市场那样带来跑赢通货膨胀的超额收益。

  与此同时,他也提出,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资本市场,一种资产的价格不可能长期偏离这一资产的长期平均价格,如果大幅超过的话,就会引发资产泡沫。记得有一期耶鲁大学的校刊上,封面就是席勒教授正在吹一个巨大的泡泡糖(当然事后他私下告诉我,那是校刊PS上去的)

  席勒教授的研究不止是对于资产定价理论的发展有重大的贡献,而且对于实际经济运行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曾经对于美国互联网泡沫和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都有过准确的预测,并且不止一次的和作者谈到中国的房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师徒两人都有一个简单的信念,那就是“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的”。当被问及他这么担忧美国房地产市场,为什么还在离纽约不远的长岛海湾里购买一个小岛时,席勒教授理直气壮地说:“那是为了消费,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多元化我的资产组合。”

  席勒教授一直对全球,特别是近期中国的经济表示出巨大的兴趣。过去十年,作者曾多次陪同,邀请席勒教授到中国访问。在最近一次的去年年底,我俩一起共进早餐的时候,席勒教授突然对我说,“朱宁,我觉得你应该写一本书,在中国更好地介绍行为金融的研究和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相对还比较短,应该有人更多地分享一些长期和国际的研究成果。我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大力地帮助你。”

  在他看来,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全社会都能对经济和金融的运行有更清晰的了解和更科学的评价。他在过去十年里以每两年一本新书的速度笔耕不辍,主要就是为了让经济学能根植在大众心中。

  正是在导师的鼓励和督促下,作者撰写了关于行为金融的新作《投资者的敌人》一书。在新书即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之际,席勒教授不但欣然为新书写了序言,而且还在序言中对我在“行为金融这一革命性的领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即使是对于新书的书名,席勒教授和作者本人也多次写邮件进行探讨,席勒教授说:“《投资者的敌人》简单明了而且引人思考,我看值得考虑。”

  倏然一晃,离开耶鲁已经十年。今昔获悉席勒教授得奖,激动之余,前天给导师发去贺信:恭喜他获得诺奖,赞赏他的学术成就,也邀请他再次访问中国。两天过去了,今天收到回信,是熟悉而简单的两个字“谢谢!”。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著有《投资者的敌人》一书, 帮助投资者认识自我, 战胜自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席勒房地产诺贝尔房产泡沫金融之美正如自然之美不容置疑金融之美正如自然之美金融之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