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运动转向国有企业

2013年08月29日 11:49  作者:阳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阳歌

  对中石油高管的最新调查表明,中国政府在反腐败运动中将目光转向国有大型企业。大部分中国公司都很清楚,腐败在中国多数国有大型企业很普遍,官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和其他礼物使自己和朋友、亲戚受益。

腐败官员在中国十分猖獗,不管哪个位置的官员都无法安全避免调查。这也向企业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这种清洗十分必要。  腐败官员在中国十分猖獗,不管哪个位置的官员都无法安全避免调查。这也向企业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这种清洗十分必要。

  针对中国企业的反腐败运动正迅速转向国有部门,据称中石油已有数位高管被调查。在我进行深入讨论之前,我必须承认这次意想不到的转向说明我此前的观察是错误的,我一直认为越来越激烈的反腐败调查主要是针对外国公司的。

  我还要承认这起运动始于外国公司,它们是中国调查者容易针对的目标,不过现在,这场清洗似乎扩展到了大型国有企业,对这些企业的调查更困难,因为它们受到强大的政府网络和其他“关系”的保护。

  从宏观角度看,反腐败运动新的方向看起来当然令人鼓舞,因为这些大型国有企业比许多外国企业更存在腐败的可能,尽管一些外国企业还在审查中。

  这次的新方向发出了一个信息,即习近平主席在处理腐败问题上十分严肃,腐败官员在中国十分猖獗,不管哪个位置的官员都无法安全避免调查。这也向企业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这种清洗十分必要。

  说完这些,让我们来看看最近中石油调查的细节,这个大型企业受此影响请求香港股票停牌。目前,共计4位高管在中石油及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工作中,因不同违纪原因被调查。

  在官方公告中,中石油称3位被调查的高管包括副总李华林和冉新权,还有总地质师王道富,此三人均已辞职。在另一起独立但与此十分相关的调查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本周早些时候也被调查并已辞职。

  这次调查紧随上周另一大国有企业中国移动[微博]调查案,其一位高管被疑腐败而受到调查。在中国移动和中石油调查之前,过去两月中的大部分反腐败调查是针对外国制药公司的。首先遭到调查的是英国葛兰素史克,随后是诺华、赛诺菲和礼来。

  在我看来,这次反腐败运动突然的转向比此前对外国公司的调查发出了一个更有力的信息。大部分中国公司都很清楚,腐败在中国多数国有大型企业很普遍,官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和其他礼物使自己和朋友、亲戚受益。

  许多外国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腐败活动,通常规模更小,因为他们意识到在中国做生意,除此以外别无他法。但是调查那些企业,中国政府实际上只在腐败问题的边缘跳舞,猖獗的腐败问题的核心在多数大型国有企业。

  这种对大型国有企业官员的反腐败调查并不新鲜,因为我们已经在过去看到了类似的行动。但是在习总书记最近的反腐败运动中,我十分期待在未来几个月内,看到更多类似的调查,将更多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拉下马。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记者,曾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编辑10年,主要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新闻。www.youngchinabiz.com/zh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反腐败GSK薄熙来中石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