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们期待“新三中全会”

2013年08月27日 17:19  作者:徐雯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徐雯[微博]

  冯仑说他38岁被改革,最后下海做生意,到48岁都快把这个事遗忘了,大家才开始说改革。他说,他一直期望新三中全会以后再谈到改革的时候,就不是走夜路、吹口哨,而是要在阳光下唱心里的歌

任志强认为,新“三中全会”如果不能消除人们对财产权利的保护和个人权利保护的恐惧感,不能像“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样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否则要想让中国的经济真正能走入正轨还有一段距离。  任志强认为,新“三中全会”应该能消除人们对财产权利的保护和个人权利保护的恐惧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周,我参加了在安徽合肥召开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在新“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企业家们对于改革也表达了期待的态度。他们希望新“三中全会”产生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的作用。

  对于中国当前的改革而言,方向是基本确定的,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能付诸实施的行动力了。那么这些企业家将对新“三中全会”产生什么期待,希望对中国的企业家这个圈子能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善?

  冯仑开玩笑说,他的干爹曾经调侃过他,说冯仑18岁的时候第一次听说改革,就像少女听说爱情一样第一次心动,“你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

  但是,冯仑并不认同,他说他38岁被改革,最后下海做生意,到48岁都快把这个事遗忘了,大家才开始说改革。他说,他一直期望三中全会以后再谈到改革的时候,就不是走夜路、吹口哨,而是要在阳光下唱心里的歌。

  针对改革话题,中诚信创始人毛振华[微博]说,中国没什么经济改革,改革就是政治改革,“我们不能把经济政策的调整当成是改革,调整今天可以去、明天可以回,今天在国家发改委,明天在省发改委,这些没什么太大的意义,改革就是调整不同阶层的利益。”

  毛振华认为,改革从经济体制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第一,是政府主导经济,还是市场主导经济;第二,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的问题。他说,现在很多研究所谓收入分配的改革,就是到老百姓手里再搞一次,把老百姓得到的钱再搞走,社会一旦出什么问题,政府想的招就是怎么收税,房价搞过了就收税。第三则是法治,还是人治。司法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持续,所以我们要回归法治社会的时候,不是这个社会有没有法,而是这个社会的法是不是公平正义的基础,而不是选择性执法。

  熙可集团创始人朱演铭也非常期待新“三中全会”。最初,熙可尝试种植业、尝试农业是很偶然的,甚至是被逼迫的,但是,做着做着,朱演铭意外发现农村真的是中国最大的一块宝,他预测,未来中国GDP的增长完全可以来自农村,每年至少10%,如果体制得到很好改革,“三农”得到很好改革,中国发展之后十年还是可以欣欣向荣。

  朱演铭认为,农业发展是否繁荣的关键就在于即将召开的新“三中全会”:“我觉得三中全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中国很多改变将从这里获得突破,特别是三农,比如土地的改革,这是无比巨大的机会,未来农业一定会出黑天鹅的事件,当你做好准备的时候,机会就是你的,熙可一直在等待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这是熙可未来着力的关键。”

  在一个主题论坛上,主持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巍[微博]调侃任志强[微博],最近流行“克强经济学”,任志强微博有那么多粉丝,能不能产生一个“志强经济学”?假设任志强他是总理,应该给什么样的政策?

  任志强很无辜:“你这是想让我去被喝茶,这是公开地陷害我。主席习近平告诉大家是党管经济,所以没有克强经济学,也更不会有志强经济学。”

  言归正传,任志强表示,他觉得中国一个很重要的经济问题是私有产权的保护问题,宪法上对产权保护问题没说清楚,你后面再怎么改也说不清楚,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市场规没有对产权给以一个清晰的保护。

  “如果没有给产权保护,就出现了拿了钱就往外跑,冯仑跑到台湾,王石[微博]跑到美国,反正得往外跑,不往外跑不行,其实毛振华教授也把一大堆钱都扔到外面。如果经济制度不能解决让大家不往外跑,或者说是毛振华说的恐惧问题,怎么样的政策都无法让中国经济持续而永久迅速地发展起来。”他说。

  当前社会,大家都在担心中国的未来往哪儿去,可以说是中国梦,但是梦到底是什么东西谁也不知道。任志强认为,新“三中全会”如果不能消除人们对财产权利的保护和个人权利保护的恐惧感,不能像“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样产生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否则要想让中国的经济真正能走入正轨还有一段距离。

  王巍最后总结道,从以上企业家的不同风格的阐述可以体现出共识,第一,企业家期待继续改革;第二,对改革、对社会的变化,企业家每个人都有责任,要关心、要参与,不是袖手旁观;第三,这批企业家经过这么多年折腾之后,仍然对中国前途有信心,仍然有梦。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任志强三中全会亚布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