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出事儿的药企是谁?

2013年08月23日 21:17  作者:阳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阳歌 [微博]

  目前针对制药商的反商业贿赂活动还将持续一两个月,多数企业最终只会被罚款,但不会面临刑事起诉。

礼来无疑是针对西方制药商的一系列最新行贿指控之一。礼来无疑是针对西方制药商的一系列最新行贿指控之一。

  当我今天读到美国制药商礼来被控在华大规模行贿的报道时,我以为自己无意中拿到了旧报纸。事实上,这篇报道并非直接与指控有关,而是引述礼来一名高管的评论称,礼来正密切关注有关其在中国行贿的报道。报道称,礼来公司仅在沪皖大区推销两款胰岛素产品,一年单是通过医生直接回扣违规花费至少三千万元人民币

  我马上意识到,此事无疑是针对西方制药商的一系列最新行贿指控之一。本土媒体迅速意识到,发布针对这些企业的调查报道无碍。我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媒体的书,所以我自诩这种报道模式对于中国媒体十分常见。传统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或另一家官方媒体会披露敏感话题的细节,这是一个信号,即告诉其他媒体报道这个话题不会有问题。

  中国公安部7月份公布了一份报告,称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GSK.L>高管承认经济犯罪,包括利用旅行社等第三方转移30亿元,以便向医生和官员行贿。这份报告被中国媒体广泛采用,随后陆续曝光了对瑞士诺华制药<NOVN.VX>和法国赛诺菲<SASY.PA>的类似指控。

  所以这篇关于指控礼来行贿的最新报道来得一点也不意外,也完全符合中国媒体此前的报道模式。《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礼来公司一位前高级经理的爆料指控礼来行贿。

  根据之前案例的模式,礼来公司对该报道的回应是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密切关注有关在中国行贿的报道,并正在调查此事。在我看来,最有趣的不是行贿本身,因为行贿在中国的医药行业十分普遍。相反,更有趣的因素是,这种状况会延续多久,谁还会沦为受害者,中国对这些医药厂商的惩罚力度有多大。

  截至目前,所有的受调查者都是大型外企,尚没有中国的大型药企受牵连。就刑事诉讼而言,我们迄今只看到针对葛兰素史克采取了这样的行动,包括扣押了若干名公司高管。我之前说过,当前这种状况似乎有点排外色彩,部分是由于外资企业的规模要比多数中国竞争对手大很多。

  我认为,中国政府的矛头也会对准国内一两家药企,因为多数中国药企或者所有国内药企都有类似行径。由于类似行为相当普遍,所以到底有多少人最终会被逮捕倒是趣事一桩。葛兰素史克将成为刑事诉讼的主要罪魁,其他受牵连企业可能会通过缴纳巨额罚款、整顿业务而悄然了结。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记者,曾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编辑10年,主要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新闻。www.youngchinabiz.com/zh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药企葛兰素史克礼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