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委联席制度曾两次无疾而终玄机在人

2013年08月20日 23:43  作者:孙洁琳  (0)+1

  文/新浪财经 北京站 孙洁琳 [微博] 丁蕊对本文亦有贡献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曾两次无疾而终,而此次希冀真能建成长效机制,主要是“人和”。央行行长周小川职位最高、资历也最老,主掌央行十年,个中路数最高。金融监管高层公开演讲也透露出各部门对该协调机制的支持态度。此次制度细节也可以窥探出不同以往。

央行行长周小川职位最高、资历也最老,相比之下证监会主席肖钢算新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04年才进入金融系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又是好说话的。周小川行长主掌央行十年,个中路数也最高。  央行行长周小川职位最高、资历也最老,相比之下证监会主席肖钢算新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04年才进入金融系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又是好说话的。周小川行长主掌央行十年,个中路数也最高。

  国务院日前同意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并非是一行三会之间第一个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然而却是第一次以文件确立制度,并且明确了由央行牵头。央行知情人士私下透露,之前总是无疾而终,而此次可期待真能建成长效机制,其玄机在于人。

  曾两次无疾而终

  金融监管部门的最早是在2000年的时候开始召开联席会议,央行[微博]、证监会[微博]和保监会每季度碰头讨论协调金融监管。但这时期央行独大,而证监会保监会刚刚独立,因此“几乎谈不上协调机制”。

  而随着2003年银监会成立,取代了央行成为监管会议的一方。据称当时在时任银监会主席的刘明康主导下,监管部门希望成立一个“没有央行参加、属于三会之间”的协调机制。

  因此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2003年6月份签署了《在金融监管方面分工合作的备忘录》,明确了分工合作框架和协调机制。当年9月,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并明确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不过,第二次例会召开已是次年3月。此后,监管联席会议再没有召开过。

  当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再度重启就已经是5年后。2008年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简称“三定”)出现在央行网站上。根据三定方案,央行将会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共同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而这个机制,据一名央行内部人士回忆,“说是定期碰头,但也没有开过几次会。也并没有明确写明是央行牵头。”

  另一名央行知情人士则坦言,2008年则是当时分管金融王岐山副总理所主张的,但是此前两度皆没有召集起来、形成影响力,主要是刘明康太过强势,而央行的地位又不容受领导。

  成功与否在人和

  谈到此次第三度重启联席会议并确立了制度,该人士表示:相比之前几次总是无疾而终,而此次可期待真能建成长效机制,主要是看人。

  “首先央行行长周小川职位最高,今年还当选为政协副主席;第二他的资历也最老,相比之下证监会主席肖钢算新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04年才进入金融系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又是好说话的;第三周小川行长主掌央行十年,个中路数最高。”

  此外,从金融监管高层公开演讲中也可以看出各部门对该协调机制的支持态度。6月份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尚福林在讲话中就提到,“加强监管政策协调、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努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监管交叉、空白和重复问题,防止监管套利,减少监管成本,降低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和传染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月一次没有公开的讲话中也提及,“新金融的发展和国内机构交叉金融的扩大,对于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提高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提出了要求,国务院领导和几家监管部门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此次细节更明确

  除了人和,从此次的建立制度细节也可以窥探出不同以往。比如明确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络员的设置,这在之前并没有体现过。还有要求通过季度例会或临时会议展开工作,并建立简报制度,及时汇报、通报金融监管协调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都有益于稳固机制和推动落实执行。

  外界也对重启部级联席会议寄语了厚望。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国务院的明文批复是对之前机制的确立和升华,总体上看是否能有效的协同监管要看协调层次、机制的常态化以及相互信息、沟通的渠道,归根是落实。

  现有监管格局难动摇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否会影响到未来金融监管制度的格局,目前难下定论,但至少看得见的一段时间内,统一金融监管并不现实。

  国务院文件明确规定,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也不改变现行金融监管体制,不替代、不削弱有关部门现行职责分工。因此大多数专家认为应该将其仅仅看做一个协调机制,而非通过央行牵头而迈向统一监管的过渡安排。

  不过中国央行似乎更希望学习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签署一项关于成立统一金融监管机构的法案,未来俄联邦金融市场局对金融市场的主要监管职能将划归中央银行。这部法律规定,俄联邦金融市场局对证券市场、保险市场、信贷市场和养老金投资等领域的监管职能将转移至央行。俄央行将成立金融监管委员会行使上述职能,该委员会成员将在央行各部门负责人中产生。

  目前业内对金融监管制度的走向存在着两种意见分歧,一是短期内可以执行现在的监管制度,但是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英式的混业经营和统一的监管是未来的趋势,正如俄罗斯本月宣布由央行取代联邦金融市场局实行全权统一监管;另一种则是坚持现有的制度,效仿美国的多头监管体制,在此基础上加强协调和沟通,尽管会出现重复和交叉,但是在中国监管真空基本没有。

  对于两种监管形态哪种更适合中国现在也尚无有说服力的说法,而对现在正处于金融改革的攻坚阶段,大多数人统一维持目前的格局并加强协调机制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金融和交叉经营,套用胡适老先生的一句话“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似乎更切实际。

  据悉,第一次联席会议可能将在近期召开,讨论的话题包括普惠金融、扩大金融覆盖面等。“话题总是先易后难,先找简单的内容谈容易有共识。”知情人表示。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频道。研究方向:央行、货币政策、钢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金融监管央行联席制度刘明康周小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