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面临被并购或倒闭

2013年07月31日 10:35  作者:阳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阳歌[微博]

  中国汽车行业急需整合,已逐渐变弱的汽车制造商奇瑞似乎将成为第一批受害者,虽然它推出了振兴计划,但一切似乎太晚。我认为奇瑞被取消可能更好,它的资产被中国其他某个更加健康的汽车制造商收购。

廉价的小型汽车QQ经历了几年大受欢迎、快速增长之后,销量在2011年反转,下滑2.8%。廉价的小型汽车QQ经历了几年大受欢迎、快速增长之后,销量在2011年反转,下滑2.8%。

  中国汽车行业急需整合,已逐渐变弱的汽车制造商奇瑞似乎将成为第一批受害者,虽然它推出了振兴计划,但一切似乎太晚。当然作为利益相关者的地方政府总有可能会出面营救这家有趣的公司,毕竟它在安徽省是一个大型雇主和经济引擎。

  但是北京的中央领导人似乎逐步决定对许多过度拥挤的行业进行强制整合,汽车行业是其中之一,如果中国想出现几个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商,那么这种缩减规模是期待已久的。

  奇瑞上了头条新闻,上周晚些时候正式推出一款新车型,中型轿车艾瑞泽7,希望能够遏止销量下滑,过去两年销量下滑使奇瑞成为中国收缩最快的汽车制造商这款车型是自从奇瑞宣布其正式的整顿计划(放弃其他所有品牌,仅专注于奇瑞品牌)以来的第一款车型。现在还不清楚瑞麟、威麟和开瑞等其他品牌将会何去何从,可能被拆分成一个独立的公司。

  四年前,奇瑞处于美好时代,销量蓬勃上升,那时该公司推出了多品牌战略。但是时间很快改变了奇瑞,它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很快就输给了激进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廉价的小型汽车QQ经历了几年大受欢迎、快速增长之后,奇瑞的销量在2011年反转,下滑2.8%。去年下滑加速,达10.6%,而且今年上半年销量又下滑了16.1%。

  奇瑞在2010年达到销售高峰,销量超过600,000台车,但今年要能实现450,000台车的目标线就算幸运了。其加速放缓更加明显,因为与国内竞争对手吉利(HKEx: 175)和比亚迪(HKEx: 1211)形成鲜明对比,后两者在过去两年也急剧下滑,但2013年已设法回归到增长轨道。

  奇瑞的亮点之一是出口,发展中国家的强劲需求帮助该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但这一领域已出现了问题,因为奇瑞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也疲于应对备受瞩目的在澳大利亚的产品召回问题。

  奇瑞将艾瑞泽7作为全新车型,但其他报道称该车型是以该公司之前的某些设计为基础的。这款车卖的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不过在头几个月如果销售缓慢的话也不足为奇。奇瑞也试图从其最近与捷豹路虎成立的合资企业中获得创新。但是我认为这种合作比较糟糕,因为捷豹路虎的高端豪华车与奇瑞的低成本车型没有太多共同元素。

  这些消极因素促使我得出的结论是:奇瑞被取消可能更好,它的资产被中国其他某个更加健康的汽车制造商收购。中国已经有大约12家这种大型汽车制造商,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因为美国和日本都是仅有3家大型制造商。

  那么,奇瑞未来会怎么样?我认为安徽当地的利益相关者不会轻易被说服而允许该公司倒闭或被收购,与捷豹路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可能会让任何未来计划变得更加复杂。但是我认为在北京的中央领导将最终赢得这场战争,未来两三年奇瑞将被其他更加健康的公司并购。这种发展将标志着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的结束,这个时代里QQ车成为中国道路上的普遍工具。但这也是一个将弱小者从中国过度拥挤的汽车市场中清除出去的急需举措。

  总而言之,奇瑞的整顿计划注定要失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不断整合,未来两三年该公司将被并购或倒闭。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记者,曾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编辑10年,主要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新闻。www.youngchinabiz.com/zh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奇瑞汽车并购破产行业整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