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地方政府债现黑天鹅事件

2013年07月31日 10:00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微博]

  无论是地缘政治危机,还是财政金融市场,“黑天鹅”都无所不在,现实世界往往被其强烈左右和改变。“黑天鹅”理论让我们想到眼下正在进行的地方政府债务排查。

“黑天鹅理论”说明世界充满着不可预知、出乎意料却又极具杀伤力的偶发性事件,这些“黑天鹅事件”往往深刻地改变和主宰历史。  “黑天鹅理论”说明世界充满着不可预知、出乎意料却又极具杀伤力的偶发性事件,这些“黑天鹅事件”往往深刻地改变和主宰历史。

  从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这近乎绝对真理一样不可动摇的信念,却随着澳大利亚一只黑天鹅的发现而崩溃。你坐在湖边看风景,虽然连续飞过的1000只天鹅都是白的,但不能就此判断第1001只天也一定是白色的,这是著名经济学家塔勒布据此生发出的“黑天鹅理论”。

  “黑天鹅理论”说明世界充满着不可预知、出乎意料却又极具杀伤力的偶发性事件,这些“黑天鹅事件”往往深刻地改变和主宰历史。从“9.11”事件到有“九条命的华尔街神猫”雷曼兄弟突然倒闭。用建立在白天鹅理论基础上的风险管理体系,无法预测美国本土会遭遇“9.11事件”,但它偏偏就发生了。“九条命的神猫”不会死,可它就死了。

  无论是地缘政治危机,还是财政金融市场,“黑天鹅”都无所不在,现实世界往往被其强烈左右和改变。美国次贷危机前,华尔街的抵押贷款市场上,纽约的市政债券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之一。可危机来临,覆巢之下无完卵,它跌得惨不忍睹,从一美元跌到30美分,这是该债券挂牌以来的最低价格,没办法,末日情绪主导的市场,投资者恐慌性地热售,“他们认为这个城市已经没有还款能力,马上要破产。它只值这个钱,总统也救不了它”。

  过去200多年间,全球发生了250多次主权债务违约的历史事件。过去20年间,从墨西哥金融危机(1994)、亚洲金融危机(1997)、到后来的俄罗斯(1998)、巴西金融危机(1999),再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及2009年欧债危机,究其本质都是资产负债表的危机。而许多危机事件的引信触发,往往都是偶发性的“黑天鹅”事件,有的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引信一经点燃,那就是山呼海啸的巨大冲击,伴随着剧烈的经济混乱、社会动荡和政权更迭。

  “黑天鹅”理论让我们想到眼下正在进行的地方政府债务排查。实际上,2010年以来,地方平台风险的“紧箍咒”一直在念叨,但显然这几年,平台的规模不是控制了,而是失控了;不是更安全了,而是更麻烦了;不是更规范了,而是更混沌了……所以才会有审计署停止常规性工作,全国总动员,再度向政府平台急驰排雷的夏日“雷霆行动”。

  面对大洋彼岸的底特律破产,隔岸观火者会说,这样的事在中国不会出现。是的,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中央政府为核心,以地方政府为主体”的隐性担保体系,体制特点赋予的是中央对地方财政承担终极责任。虽然各级财政分灶吃饭,但地方出了问题,最终矛盾还是层层上交,正是有这种“兜底机制”,所以以中国国情,似乎不会出现类似底特律式的地方政府破产事件。

  在经济高增长过程中,中国财政状况近年似乎有了极大改善,去年财政收入已经接近12万亿,总体看来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但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债务规模有不同的口径,国债负担率在1994年到2010年间的平均水平为12.52%,如果将或有、隐性负债考虑进来的话,截止2010年,直接显性债务(国债)GDP比重为19.07%。如果再加上直接隐性债务(仅包括养老金缺口)则为39.17%。如果再把政策性银行债务、铁路债、央企债务、甚至央行[微博]发行的中央银行票据,中国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都不再是小数字。

  从赤字率看,债务风险可控,但从债务负担看来,中央财政包袱沉重,不可掉以轻心,所以克强经济学反复强调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就是这个道理。

  当前,必须乾纲独断地严明财经纪律,加强对地方政府负债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这个底限,同时,加快财税体制的分权改革,重新调整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分配,从源头上根除债务扩张的体制基因,已历史性地摆在决策者面前。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审计署地方政府债不良贷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