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是化解中国社会矛盾的钥匙

2013年07月31日 08:50  作者:唐任伍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唐任伍[微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关键是建立“制度的笼子”。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这一“笼子”,使官员的财产阳光化、公开化作为反腐败的突破口,无论是对于推动政改还是遏制腐败都有着极大的裨益。

官员财产公开可以有效遏制日益严重的腐败。官员财产公开可以有效遏制日益严重的腐败。

  十八大报告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明确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对腐败的危害性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所以履新当日就高调反腐,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履新百日,六次提出反腐,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并第一次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谓切中腐败顽疾要害。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关键是建立“制度的笼子”。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这一“笼子”,使官员的财产阳光化、公开化作为反腐败的突破口,无论是对于推动政改还是遏制腐败都有着极大的裨益。

  这种呼声已经10多年,然而至今收效甚微,原因在于遭到了一些利益集团的坚决抵制。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89%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实施干部财产公开制度,对“党的事业”是“利大于弊”;但有78%的高官坚决反对现在就实施干部财产公开制度,其理由是这样会“严重打击当前的干部队伍”;有个别被调查者非常激烈地表示,“水至清则无鱼”,所以不应该“自断其臂”,“愚蠢地走西方道路”。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的决心大,将建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政府作为反腐目标,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坚定意志,坚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清晰行动,“制度的笼子”出台指日可待。中国已处于矛盾的多发期和易发期,化解日益频发的社会矛盾和冲突,需要找到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就是“官员财产公开”。

  第一,官员财产公开可以有效遏制日益严重的腐败。“官员财产公开”作为国际上通行的反腐手段,可以有效震慑腐败分子。腐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毒瘤和中国社会的切齿之痛,一方面大案要案频发,另一方面腐败已经蔓延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根据2013年3月“两会”上最高检察院的报告数据,中国每一天就查出了7名处长以上官员的腐败案,每两天就查出一名司局长一级的官员腐败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短短几个月中,就查处贪腐案件2000多起。腐败正像癌细胞一样,吞噬着社会健康的肌体。

  官员财产公开、阳光化,可以让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监督,使得腐败分子不敢腐,权力是公开透明的,有人盯着,只要有腐败就会被发现,“伸手必被捉”;“不能腐”,因为权力有制约,不具备权力滥用的条件,无法去腐败;“不易腐”,各种因素制约,很难腐败。

  第二,官员财产公开可以挽救一批人才,保护人力资源。中国的官员总体上素质是比较高的,大多受过很好的教育,有的甚至是硕士、博士,有很好的专业背景和一技之长,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家培养一个干部,花费的成本丝毫不比培养一个航天员少。

  这些官员,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的中坚力量,由于没有一个有效的“制度笼子”进行监督、管理,当他们官至一定地位后,面对具有极大诱惑力的金钱、美色,政治教育产生的觉悟和品德的“自制力”在人性中的“自利”本性面前,往往显得苍白无力。

  很多高官在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后痛哭流涕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埋怨权力不受约束、组织没有监督。因此,建立“官员财产公开法”,至少可以让一批肆无忌惮的官员用权时受到一定的监督,得到必要的警醒,减少犯罪,保护一批优秀的干部。

  第三,官员财产公开可以缩小贫富差距,逐步化解收入鸿沟。众所周知,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威胁到中国社会的稳定,基尼系数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已经达到0.47,民间研究的结论是已经达到0.61,处于极不公平阶段。而官员的灰色收入、隐性福利、权力寻租,又是造成贫富分化的重要原因。君不见,每查出一个哪怕是科级的小官员,动辄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多则上亿。

  由于缺乏权力制约和监督,贪官们有恃无恐,将公权力作为敛财的工具,权钱交易,中饱私囊,大量的公共财产和资源,就变成了贪官们的不义之财或灰色收入,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因此,颁布“官员财产公开法”,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居高不下的官员腐败风。

  第四,官员财产公开可以矫正日益严重的“行政化”趋向。中国社会几千年以来根深蒂固的“学而优则仕”,发展到今天更加固化。“做官”成为“优秀”“有出息”的代名词。行政本位信条使得很多年轻人将做官作为人生奋斗中唯一的、最高的目标,因为做官会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并能摆脱体力劳动进入“治人”者的行列,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政治抱负。

  同时,“升官”与“发财”紧密相连,“千里做官为求财”,一旦获得官职,发财之路便打开了。尽管我国公务员工资并不高,收入并不厚,但在很多年轻人眼中,仍然认为公务员有比较好的社会地位,可以解决户口,有可观的收入,各项福利好、有保障、工作稳定、压力小,可以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来为自己储备社会资本。强大的“官本位”、“行政化”思维惯性,使得一些人形成了对权力的崇拜、膜拜,几乎毫不怀疑地坚信,只要有了权力,就会有钱。这种诱惑导致世界上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千军万马考公务员”的怪现象。

  在中国社会矛盾多发的转型期,抓住“官员财产公开”这个“纲”,“纲举”就会“目张”,就能收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效果,可谓事半功倍。因此,我强烈呼吁,尽快实施官员财产公开制度。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唐任伍腐败财产公开反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