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新西兰圈地的启示

2013年07月24日 12:21  作者:沈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沈萌[微博]

  当其他乳业巨头纷纷在国内市场连横合纵时,光明乳业却悄无声息地布局海外,与业内同行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并购之路。对比其他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光明乳业在第一个吃螃蟹后,又第一个吃螃蟹、将自己的海外资产在海外上市融资。

此次新莱特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继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产能,可以预期光明未来会在国际高端乳制品市场占有更多竞争优势。  此次新莱特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继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产能,可以预期光明未来会在国际高端乳制品市场占有更多竞争优势。

  2013年7月23日,国内最大乳制品企业之一——光明乳业旗下的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新莱特”),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成功IPO,募资7500万新西兰元。新莱特以2.2新西兰元开盘后,立刻获得来自新西兰、香港、新加坡等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一路走高最终收于2.74新西兰元,首日涨幅24.55%(超越恒天然去年11月IPO时22%的首日涨幅),市值超4亿新西兰元(约合19.6亿元人民币)。

  新莱特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主要从事奶粉生产加工业务,资源优势突出,其“培儿贝瑞”品牌(年产能5万吨)已作为光明乳业旗下的高端婴儿奶粉,于2011年末登陆中国市场。2010年11月,光明乳业通过增资收购新莱特,在世界优质奶源地建立了供应稳定、质量优良的原料供应基地和生产平台,从战略层面来看,也是推动光明乳业产品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彼时,光明乳业以3.82亿元人民币增资新莱特,获得51%股权,对新莱特估值约为7.5亿元人民币,IPO后,光明乳业仍持股新莱特39%。作为中国乳业海外并购第一单,短短32个月时间,光明乳业即实现对新莱特投资的价值翻番,不单纳入了重要的奶源基地、生产平台,在账面上同样收益不菲。

  此次新莱特IPO所募资金主要用于继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产能,可以预期上市后的新莱特还将在资本市场有更加耀眼的表现。通过IPO,光明乳业在继续保持对新莱特控股地位的同时,引入世界最大的合作型乳制品企业——荷兰皇家FrieslandCampina集团(美素加儿奶粉生产商,持股新莱特7.5%)和世界最大的综合贸易商社——日本三井物产(持股新莱特8.4%)作为策略股东,未来会在国际高端乳制品市场占有更多竞争优势。

  当其他乳业巨头纷纷在国内市场连横合纵时,光明乳业却悄无声息地布局海外,从高端产品的源头切入,与业内同行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并购之路。

  对比其他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光明乳业在第一个吃螃蟹、通过收购涉足海外后,又第一个吃螃蟹、将自己的海外资产在海外上市融资。这两次“第一”,实际上也为同属光明食品集团的玛纳森、维多麦等其他海外收购项目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

  (本文作者介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从事并购交易撮合多年,具有丰富区内及跨境并购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光明乳业新西兰牛奶光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