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药企商业贿赂的“本土化战略”失利

2013年07月24日 10:38  作者:郭凡礼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郭凡礼[微博]

  行政干预是国内医药行业畸形的深层次原因。正是行政干预在企业的产品审批、招标及扩产建厂等方面广泛存在,商业行贿才得以发展壮大。在一片淤泥之中,外资企业难以出淤泥而不染。此时,商业贿赂这一“本土化战略”便成为外资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利器。

葛兰素史克商业行贿案可谓是医药行业肃清运动的开始,但希望不是结束,因为国内医药行业亟需“肃清运动”的开展。  葛兰素史克商业行贿案可谓是医药行业肃清运动的开始,但希望不是结束,因为国内医药行业亟需肃清。

  近日,国际知名药企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行贿案在国内医药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安部门调查显示,葛兰素史克四大高管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者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主管、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自2007年起,GSK向超过700家旅行社和咨询公司转移资金高达30亿元。

  事实上,葛兰素史克并非国内医药行业商业行贿案个例,礼来、辉瑞等多家跨国制药巨头均有贿赂劣迹。同样,医药行业并非外资巨头商业行贿案的个别行业,国内外资行贿案也曾出现在零售行业,涉事主体是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部分高层。多行业、多主体的商业行贿案折射出国内行业竞争环境畸形化。

  行政干预的无处不在是国内行业竞争环境畸形化的深层次原因。正是行政干预在行业发展尤其是企业的产品审批、招标及扩产建厂等方面广泛存在,商业行贿才得以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在一片淤泥之中,外资企业难以出淤泥而不染,因为代价是市场无法充分打开、经济利益无法实现。此时,商业贿赂这一“本土化战略”便成为外资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利器。

  虽然“孟母三迁”的典故说明了外部环境的重要影响,但是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下,内因的作用更加关键。若此次是葛兰素史克第一次海外行贿案例,那么以监控不严之名大可搪塞了事。但事实是葛兰素史克在美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均曾有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而商业贿赂看似已经成为葛兰素史克默认开拓市场的重要方式。

  行贿案浮出水面之后,葛兰素史克必将受到相关的经济处罚。所谓“严惩之下必有良企”,高额罚款是诸多发达国家维持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而发展中国家的违法成本却普遍偏低,这也使得发展中国家成为外企商业行贿案的主要案发地。也正是由于国内违法成本低这一现状仍未改变,所以葛兰素史克根本不用为商业贿赂案承担过高成本,这也将对其他企业的震慑力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此次商业行贿案的调查有着特殊的背景,即新一届政府对反腐的重视和严惩。这种反腐不仅局限在政界,在各行各业也逐渐展开,可以称之为行业“肃清运动”。定会有人质疑这是行政干预在行业发展中的再次出现?但事实是此行政干预非彼行政干预也。此前的行政干预多集中在审批过程,而如今的行政干预是在监管环节,是国家政府部门职能的正确回归。

  从此次国家相关部门严格监管、整治行业竞争秩序的情况来看其决心较大,当然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理应是行业整治的重头戏。如果说此前国家曾对两大高端酒企和众多婴幼儿奶粉品牌的反垄断调查是行业“肃清运动”的开端,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案调查则是延续,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被波及。相信在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国内各行业的竞争环境有望大大改善。

  葛兰素史克商业行贿案可谓是医药行业肃清运动的开始,但希望不是结束,因为国内医药行业亟需“肃清运动”的开展。商业行贿广泛存在于医药行业并成为推高药价的重要一环,过高的药价使消费者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国家虽于2006年开展大规模反商业贿赂行动,但效果并不显著。此次希望国家能够以点到面,以一个企业延伸至整个行业对医药行业的商业行贿案进行彻查,如此终端虚高的药价方能有降低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医药行业研究领域知名人士,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中投顾问研究总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医药贿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