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公司日益青睐赴港上市

2013年07月21日 13:20  作者:阳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阳歌[微博]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目前多数都是在纽约上市,其中包括百度和携程。但是,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吸引力在过去两年里明显下滑。这导致为数不多但却具有重要意义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公开表示将寻求到香港上市,在香港,投资者对中资企业的认可度更高,且监管没有美国那么严苛。苏州蜗牛数字科技就是这一潮流的最新代表。

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考虑到香港上市,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至少自2011年以来都保持盈利状态,因为只有连续三年盈利的企业才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苏州蜗牛考虑到香港上市,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至少自2011年以来都保持盈利状态,因为只有连续三年盈利的企业才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媒体报道称,网络游戏研发企业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考虑到香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计划筹资1亿美元。这则消息可能会令身在纽约的两家交易所感到担心,它们曾经是中国互联网和创业科技企业青睐的上市场所。

  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目前多数都是在纽约上市,其中包括搜索巨擘百度[微博]<BIDU.O>和在线旅游服务企业携程<CTRP.O>。但是,纳斯达克[微博]和纽交所的吸引力在过去两年里明显下滑,因投资者的兴趣下降且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在中资企业曝出会计丑闻后加强了监管力度。

  纽约上市环境变冷,导致为数不多但却具有重要意义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公开表示将寻求到香港上市,在香港,投资者对中资企业的认可度更高,且监管没有美国那么严苛。苏州蜗牛数字科技就是这一潮流的最新代表。据媒体援引未具名消息的报道称,该公司计划最早于明年进行IPO。

  报道没有提供太多详情,只是说计划筹资1亿美元。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在香港进行的最大发行规模之一。报道还称,苏州蜗牛数字科技正在选聘投资银行,显示其对推进上市活动的认真态度。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考虑到香港上市,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至少自2011年以来都保持盈利状态,因为只有连续三年盈利的企业才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中国B2B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微博]2007年在香港上市,融资15亿美元,不过该公司后因投资者兴趣不足而于去年退市。接下来,在香港创下次高IPO规模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就是腾讯<0700.HK>,该公司在2004年的IPO中筹资2亿美元。自此之后,腾讯的股价上涨了90倍,市值达到80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公司。

  媒体上月报道了另一家科技公司——出口软件公司Skysoft也在计划到香港上市,计划筹资最多6000万美元。今年稍早时候,媒体还报道称电商网站科通芯城(Cogobuy) 希望明年到香港上市。

  科通芯城、Skysoft和苏州蜗牛数字科技与从前选择赴美上市的公司并无二致,但现在却都选择到更具友好人气的香港上市。香港越来越成为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青睐的IPO场所,可能在今年稍晚些时候迎来最大的考验,届时阿里巴巴可能在此筹资至少10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在800亿美元左右。

  阿里巴巴仍未明确表示最终去哪里上市,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家公司将选择纽约或是香港。但是,越来越多的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强烈倾向于香港市场,这将是香港联交所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并将由此成为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上市地。

  美国市场未来仍将保持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对那些不能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企业。但是,未来几年,将有更多中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选择赴港上市,至少在美国市场人气恢复之前是这样。

  一句话:苏州蜗牛数字科技的IPO计划显示,在纽约证券市场对中资企业人气冷淡之际,这些科技公司正益发青睐到香港上市。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记者,曾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编辑10年,主要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新闻。www.youngchinabiz.com/zh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上市阿里巴巴科技百度苏州蜗牛港股港交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