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不一定导致经济增长下降

2013年07月08日 11:41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对于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关系,市场一直有不同解读。一种观点是政府强调“调结构”,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我们认同此观点,政策将不再主要靠总量的扩张来促进总需求的增长。但是,调结构的政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下降,上述调结构的措施有利于稳增长。

调结构的政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下降,调结构的措施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下降,调结构的措施有利于稳增长。

  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为主题的调结构政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相关政策阐述强调货币政策稳定和中性。在经历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市场对货币政策未来走向不确定的担忧增加后,这样的政策宣示将会降低流动性偏好、进而降低整体资金成本,在边际上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未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将稳定在3-4%之间的较低水平,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相对于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提法,7月5日的《指导意见》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统筹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很明显,调结构正式列为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

  那么,如何调结构呢?近期国务院的一系列会议公告给出的答案是“有保有压”。

  保的是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文化教育产业、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环保产业、与民生相关的棚户区改造以及三农领域。

  压的是“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三公消费以及其他容易带来金融风险的行业和领域。但是近期的一系列文件似乎更多强调的是“保”,即如何引导资金流入政府想保的上述实体经济部门。

  对于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关系,市场一直有不同解读。一种观点是政府强调“调结构”,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我们认同此观点,政策将不再主要靠总量的扩张来促进总需求的增长。但是,调结构的政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下降,上述调结构的措施有利于稳增长。

  首先,我们中期策略报告中强调近期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结构失衡: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对其他的实体经济部门挤压严重 (《货币囧途—2013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2013年6月)。上述调结构政策,政府有保有压的态度清晰明确,虽然具体措施的执行效果还有待观察,但在边际上应该有利于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

  其次,货币总量政策不会紧缩的明确宣示,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的流动性偏好,降低对资金的囤积需求,从而降低整体的资金成本。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迅速回落至正常水平,既是对这一政策态度的确认,也预示未来资金成本不会显著上升。

  第三,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政策强调排查、分析、锁定和防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于理财产品和地方融资平台等与影子银行密切相关的领域,政策强调的是区别对待和强化管理,而非一刀切式的调控。这将降低控风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当然,上述的调结构措施主要还是通过监管要求、信贷导向、政府的支出结构等来试图调整资金流向、促进实体经济的需求。深层次的、供给端的结构性矛盾,包括行业垄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对民营、实体经济的挤压,仍是限制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因素。

  总体上,我们不认为近期与调结构相关的政策措施将带来经济增长的强劲反弹。但是,在边际上,这些定向宽松的措施将降低控风险对短期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我们维持今年GDP增长7.4%的预测,但最新的发展降低了这个预测的下行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实体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