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PMI指数显示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放缓

2013年07月01日 14:34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总需求疲弱,带动生产指数下滑。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显示外需仍弱,带动生产指数也回调明显。原材料库存指数创今年以来新低,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企业去库存持续。结构性矛盾仍在,小企业PMI连续15个月处于荣枯线下,经营状况持续收缩。

图表1: 6月份PMI指数回落。图表1: 6月份PMI指数回落。

  统计局公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图表1)。尽管绝对水平仍在50%以上,但回落至荣枯线边缘,显示扩张势头弱。五个分项指数皆环比回落,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原材料库存和就业人员指数则持续位于收缩区间。

  总需求疲弱,带动生产下滑。新订单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至50.4%。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下滑1.7个百分点至47.7%,为过去3个月以来的低点,显示外需继续下滑,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维持疲弱。总需求弱,带来生产指数随之下滑,PMI生产指数从上个月的53.3%跌落至52%。

  企业去库存继续。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至47.4%,创今年以来新低。显示企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继续放缓0.5个百分点至44.6%,预计6月PPI环比继续负增长,下跌0.5%,同比增速-2.7%左右。PPI持续通缩的背景下,企业库存投资意愿较弱,当前企业维持去库存状态。

  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结构矛盾持续。小企业PMI连续15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中型企业PMI在6月份也回落至收缩区间。而大型企业PMI则持续10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图表2)。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图表2: 大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矛盾图表2: 大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矛盾

  总体来看,6月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势头偏弱,通胀压力较小。但是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着眼于调整结构性矛盾,采取大力度的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小。货币政策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指导下,未来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小。我们维持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9.0%,2季度GDP增速下降至7.5%的预测。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宏观经济PMI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