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导之如何心安理得做领导

2013年07月09日 11:15  作者:李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李峰[微博]

  什么人是众望所归的领导人?孟子一语道破: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得道有七个途径:经历、业绩、能力、努力、性格、外貌、关系。外貌最容易提升,关系和业绩需要长时间积累,而努力,是最靠谱的建立威信的方法。至于能力,那是你毕生都要持续的投资领域。

认同新角色,就是从内心深处拿自己当领导,一开始并不容易,仿佛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总觉得不像那么回事儿,自己还是孩子呢。  认同新角色,就是从内心深处拿自己当领导,一开始并不容易,仿佛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总觉得不像那么回事儿,自己还是孩子呢。

  小刘因为专业能力强,上个月被提升为经理,朋友纷纷祝贺,小刘却高兴不起来。她负责的是一个素质良莠不齐的团队,对于团队里个别态度差的人,她不好意思开口批评,一个月下来,大家都觉得小刘不像个领导,连小刘自己也觉得自己不像领导,听到有人叫她刘经理,她心里特别别扭。

  很多经理人曾经是专业技术人员。从专业岗位晋升到管理岗位,成功的欣喜伴随着痛苦的蜕变。这个转型,有五个里程碑:

  第一,定位:认同新角色,

  第二,拍板:在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

  第三,关系:管理新的利益相关者,

  第四,授权:从自己干到让别人干,

  第五,育人:从培养自己到培养别人。

  有些人在100天之内就完成了这些转型,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完成。

  认同新角色,就是从内心深处拿自己当领导,一开始并不容易,仿佛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总觉得不像那么回事儿,自己还是孩子呢。

  对于有权利欲的人,不当领导是痛苦。对于毫无权利欲的人,当领导就是痛苦。大多数人想当领导,贪图的是领导的光环——权势和待遇,大多数人受不了当领导的苦,所以拿了领导的钱,却不尽领导的职、不负领导的责。例如,为了组织利益得罪人,这事儿就是当领导的职责,好多领导是不做的。

  除了权力欲,当领导还要有必备的心理素质。作为优秀的专业人士,有两条基本素质就合格了:一个是与人为善,一个是追求卓越。但是,作为优秀的领导人才,不仅要有这两条,而且还要具备另外三条心理素质:自信果敢,战略思维以及知人之智。

  新领导心理上接受自己的新角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必须回答“Why me?”,有了满意答案,才可以从无意识深处到意识层面上心安理得做领导。

  职权并不能自动带给新领导威信,所以,新领导获得法定地位,并不能立即获得下属团队成员的心理认同。为获得下属的心理认同,必须首先自己认同领导的角色,从内心深处拿自己当领导。

  建议新领导研究一下动物领导力。在狼群里,头狼不是任命的,更不是世袭的,成为头狼,靠跟上级搞好关系是不行的。头狼具有强悍的性格。在狮群里,狮王是打架打出来的。在跟人类基因最接近的动物---黑猩猩群里面,当头儿的黑猩猩往往是朋友最多的。

  在人类社会里面,什么人是众望所归的领导人,孟子一语道破: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什么是道?得道有七个途径:经历、业绩、能力、努力、性格、外貌、关系。

  建议新领导清点一下这七个方面自己有多少资产。每个人这七个方面的优劣势也不同,但是整合在一起,决定大家是否接受一个新领导人,多快、多大程度上接受。新领导在这些方面,必须加强修炼。

  以上七个方面,都是可以自我提升的,只是难度和速度不同而已。例如,外貌最容易提升,我不是要你去韩国整容,而是修边幅,三分长相,七分打扮。你先管理一下那七分打扮。关系则需要长时间积累,业绩,则需要时间才能实现,天时地利人和都要有。而努力,是最靠谱的建立威信的方法。至于能力,那是你毕生都要持续的投资领域。我建议新领导在这七个方面分别做出行动规划。

  (本文作者介绍:领导力培训师,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先后在国际领导力咨询机构任职。著有《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和《第一领导力》。)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领导职场心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