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伟大的国家不是建立在钢筋混凝土上

2019年01月23日09:38    作者:陈志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从来没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建立在钢筋混凝土上的,国家的财富如果不是建立在创新创造和居民收入有效增长之上,而是建立在房地产价格膨化基础上,那最终是虚拟财富,是海市辱楼般的虚幻。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重要讲话。 “黑天鹅”、“灰犀牛”出现在这个重要讲话中,说明决策者的理性、冷静和清醒。

  当今时代,国家安全中军事因素分量相对下降,经济金融因素的重要性上升。中国作为经济规模90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举足轻重的世界重要金融大国,经济金融安全问题已成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融安全作为大国经济安全的核心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风险点也不一样,但存在最大公约数。资产泡沫既有可能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也有可能发生在房地产市场上,还可能在影子银行方面。经历了2015年以来的资本市场、汇率市场异常波动的考验,数万亿的P2P平台爆雷,股权质押风险等等,我们应该对此有更深更痛的领悟。

  我们深刻认识到,从来没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建立在钢筋混凝土上的,国家的财富如果不是建立在创新创造和居民收入有效增长之上,而是建立在房地产价格膨化基础上,那最终是虚拟财富,是海市辱楼般的虚幻。不少国家就是在这种昏昏然的超越中迷失了方向,摔了大跟头。市场处在敏感关口,决策层深刻认识到房地产之与经济金融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所以会议强调指出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防止市场大起大落。这吸取了资本市场近年来多次“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后作出的黄钟大吕般的警告。房地产和资本市场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数百万亿规模的房地产与经济金融安全骨肉相连,在经济金融领域构建基于国家总体安全的全面的、战略性的防护协同体系已是迫在眉睫。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量巨大的转轨国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一个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来说,现实的金融风险在于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周期波动被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伴随着“黑天鹅”和“灰犀牛”现象的出现,则是我们要重点严防死守的,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场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动员的伟大斗争。

  2015年股灾之后启动8.11汇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双双触顶回落。到今年1月底,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近14%,外汇储备从触手可及的4万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持续下行给经济金融运行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和压力。负反馈机制的放大效应蔓延,资金外流加速,股市债市齐跌,金融风险持续加大。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恐慌性的排队换汇场面,形势非常严峻。面对货币贬值和短时间外储打掉1万亿,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出现。

  彼时居然有极不负责的所谓专家学者叫嚣“跌这点算什么,跌回十八年前也不要紧“,“再跌百分之十也不要紧,外储还是嫌多了”,甚至有人出馊主意“让人民币一步贬到位”,一向鼓吹通过大跃进手段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可自由兑换的人粉墨登场,各种惊悚吸引眼球的论调甚嚣尘上,一度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加剧了市场扰动。

  中国股市场去年蒸发掉十多万亿,投资者亏损累累,资本市场的困境必然负反馈传导到实体部门,大量的股权质押频临爆仓,拖累实体经济,但居然有人说“市场越跌越放心”,这样的言论对投资者信心构成极大的伤害,有悖中央防风险的精神,使得市场信心的复苏异常艰难。普通投资者在资本市场难觅财富效应,也使得以消费为主导的国家转型战略的实施艰辛备尝。类似这些造成市场恐慌和混乱的噪音必须坚决干预,努力实现“在线修复”以恢复市场信心,防止市场被各种别有用心的噪音“突袭”后的异常扰动。

  西方奉行不干预自由市场的国家,在经济金融市场呈现“俯冲式”状态时,都采取坚决的危机干预措施,保证让市场“先活下来”,而不是机械教条地奉行市场原教旨主义,让市场失血而亡。次贷危机中,美国政府排除干扰果断救市,财政部长可以下跪向国会议长求援“拯救美国”,总指挥之一的伯南克说“自由市场理论是一首经济学的赞歌,反映了20世纪50年代经济学者的天真。”宏观经济决策部门经济处于风险状态时,要对事态可能的发展方向有清醒预判,要防患于未然,一架巨型飞机如果任其“俯冲式”失速下坠,后果难以想象。因此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努力把这架大飞机拉起来,让其进入平稳飞行状态。

  这次会议提出的防范多个领域的重大风险,意在将近期风险管理目标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在面临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时,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祭出“火箭筒”就不扔手榴弹,这体现了反危机的坚定的国家意志和压倒一切的坚决的国家行动。面对重大金融风险时,只要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措施都可以采取。但制度和政策的协调难,在需要果断行动时容易犹豫不决。格林斯潘曾说过,“当金融体系的活力之源突然面临流动性黑洞时,美联储必须慷慨地采取行动,承担起作为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把一个‘紧急安全阀’装入美国的金融体系。”这是美国人的反危机经验教训,也留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特聘研究员,高级编辑,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财富 居民收入 创新创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