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孕育商业银行重大发展机遇

2017年05月05日13:58    作者:牛锡明  (0)+1

  文/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牛锡明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我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格局将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基础设施、产能对接、对外贸易、跨境金融等方面产生大量新的金融服务需求,根植于实体经济的商业银行将迎来一系列重要发展契机。

  近年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日益广泛的响应与支持,目前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对接国家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注入持续的发展动能,商业银行责有攸归,大有作为。

  一、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要义

  在传承“驼铃阵阵、舟楫相望”古丝路精神的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更加契合了当前全球化合作的需要,被赋予鲜活的时代内涵。从本质上看,“一带一路”是一个涵盖地缘政治、经济、文化的大战略,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大局,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理念,所构建的极具前瞻性、全方位、包容性、创新性的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中华民族崇尚“达则兼济天下”。“一带一路”战略虽由我国倡议,实则是各国的共同机遇。对我国而言,“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我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能力,拓展对外贸易的新格局。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将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间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以及政策相互协调,构建出开放、包容的区域经济框架体系,真正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二、“一带一路”战略孕育商业银行重大发展机遇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为经济服务,此为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我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格局将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基础设施、产能对接、对外贸易、跨境金融等方面产生大量新的金融服务需求,根植于实体经济的商业银行将迎来一系列重要发展契机。

  “一带一路”战略将优化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结构。从经营战略的角度考量,“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推进将促使商业银行及时调整行业投向,实现资产配置的持续优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战略被多次提及,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以及教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方面列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2016年我国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已占贸易总额的1/4。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投资合作持续升温。“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初期,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无论是产能合作还是对外贸易、跨境金融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加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为发展中经济体,原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巨大的潜在需求将催生大量中长期融资业务,为商业银行在交通、能源、通讯等主要基础设施领域打开广阔的金融服务空间。

  “一带一路”战略将推进商业银行的国际化进程。“一带一路”战略为商业银行开启了一个跨地区、跨时区、跨币种、跨文化的金融服务市场,对商业银行的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将有效推动商业银行加速国际化步伐。在机构设置层面,商业银行需要不断完善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支持。在业务开展层面,“一带一路”战略将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广泛性和经常性,商业银行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也将显著加强自身业务的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纵深推进,境内企业海外直投、境外人民币回投国内市场、人民币结算清算等需求将获得长足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跨境业务机遇日益凸显。

  “一带一路”战略将加快商业银行的综合化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差异性较大,混业经营、分业经营兼而有之,要实现沿线各地的资金融通,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多元化、综合化、协同性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商业银行既要充分发挥传统的境内授信、跨境融资、债券承销等投融资服务优势,也要在符合金融监管的条件下,加强对信托、租赁、保险、投行、基金等业务领域的渗透和融合,积极探索创新综合化经营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将提升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熊彼特将创新定义为“新的生产函数的建立”,具体应用到“一带一路”战略中,不难发现跨地区、跨时区、跨币种、跨文化的市场特性和“一揽子、全流程、定制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使得金融创新的“自变量”发生了较大改变,客观上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一带一路”战略提振了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国际产能合作、拓展了对外贸易新格局、注入了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这无疑将带动商业银行跨境跨业跨市场等多维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客观地讲,也只有依靠金融创新,商业银行才能赢得“一带一路”战略所催生出来的巨大市场。

  三、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促进中外合作共赢

  商业银行的持续发展与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相辅相成。未来,我国商业银行应敢于担当责任、发挥自身优势、谋求合作共赢、有效管控风险,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服务实体经济。

  发挥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既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也面向国内相关的地区和城市。无论是大型商业银行还是中小商业银行都需要基于自身发展实际,找准突破口,积极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优质金融服务。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大型商业银行,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区域化经营特色明显的中小商业银行可结合自身经营区域和业务特长,在“一带一路”相关的境内地区提供差异化的优势产品和服务。

  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开展需要持续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我国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大与国内政策性银行、国际开发性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在信息、客户、资金、项目、渠道等方面有效共享、取长补短,拓展更多优质项目,合理管控业务风险,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中合作共赢。

  稳步推进,管控风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谓任重道远,其中也不可避免地蕴藏着各种风险。商业银行参与其中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防金融风险。“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商业银行唯有筑牢全面风险管理的堤坝,才能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引入金融服务的活水,打造出强有力的金融“大动脉”和“主干道”,从而更加广泛和深度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之中,作出金融业应有的贡献。

  四、交通银行以改革转型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立足自身经营特点与客户服务需求,积极跟进、笃实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以战略规划为引领,做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顶层设计。为有效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交通银行将国家战略与自身发展战略紧密融合、“无缝对接”。2016年交通银行已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化布局和业务经营作出纲领性谋划。在经营管理中,及时制定《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36条”)以及《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业务指导意见》等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自上而下驱动全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强化,引领全行战略对接的具体实施,实现资源与机会的快速高效匹配。未来,交通银行将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主力银行。

  以深化改革为抓手,释放机制红利,构建“一带一路”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交通银行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过程中,注重发挥汇丰银行等战略投资者的作用,通过“交行-汇丰1+1”全球服务、海外地区银团贷款和离岸发债、托管与基金代销等业务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客户与服务网络的共享互补。

  在经营机制方面,深化总分行事业部制改革,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专业化经营优势。2016年交通银行在总行公司部和机构部内分别成立战略客户部,实现以“总对总”的方式对接企业集团和机构客户;在总行国际业务部内成立跨境贸易金融中心,做专做细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境内外联动;调整投资银行业务中心架构,加强投行业务营销和市场对接能力。上述改革对于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大型客户的跨境综合化需求起到良好作用。

  在经营模式方面,交通银行突出离岸与境外银行机构的差异化布局和特色化创新,全面加强离在岸、本外币联动以及与境外银行机构合作,构建“境内+离岸+海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境内方面,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储备制度,滚动扩充包括境内外联动业务在内的项目库,扩大业务支持的覆盖面。截至2016年末,交行已向境内千余个“一带一路”项目累计投放贷款逾3000亿元,投放金额占比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港口业。境外方面,交通银行充分发挥离岸业务牌照的独特优势,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为企业提供“跟随性”金融服务。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内保外贷、海外银团、双边贷款等方式开展跨境联动业务。2016年交通银行共向37个重点跨境联动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支持客户当地业务发展。

  以转型发展为动力,发挥综合化经营和战略合作优势,实现“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的合作共赢。为有效对接“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服务多元化的要求,交通银行利用各子公司的经营协同和外部机构的战略合作优势,构建“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大平台。作为国内综合化经营程度最高的大型商业银行之一,交通银行充分整合各子公司平台,灵活运用信托、租赁、证券、基金、保险等多种业务手段,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跨境投融资、跨境贸易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对外战略合作方面,交通银行积极开展与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国内政策性银行的携手联动。交通银行作为首家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展境内贷款项目联动的商业银行,也在积极探索境内外联动业务合作模式,开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双方境内外各类资源的共享。2016年底,交通银行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合作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经济金融战略和政策。

  以国际化发展为依托,加快推进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海外布局与人才储备。国际化是交通银行“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建设为交通银行推进国际化提供了强有力依托。在完善国际化服务网络布局上,仅2016年交通银行境外机构布局就连落五子,跨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交通银行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跟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搭建全球化布局网络,重点考虑在东欧、中东、南亚等“一带一路”项目集中地区设立机构,未来3-5年力争海外银行机构数量达到20-25家,实现“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拓展全球布局”的国际化发展新突破。在完善金融支持保障体系建设中,加大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力度,培育国际化核心竞争优势。2016年交通银行制定了海外机构人才储备5年计划,将培养400名国际化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为国际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和支撑。

  (本文作者介绍: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市金融联合会会长,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金融专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