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还是创新 中小证券公司如何实现快速发展(下)

2017年02月13日08:45    作者:陈广垒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广垒

  每家中小证券公司都面临着发展战略选择的问题,这关系到客户、股东和社会利益相关者的切身利益。无论是选择固守传统业务还是加大业务创新,都是特定条件约束下的产物,中小证券公司应当根据内外部环境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并且一以贯之。

  传统还是创新,中小证券公司如何实现快速发展(下)

  ——基于方正证券的案例分析

  三、中小证券公司如何在快速做大规模同时做好创新?

  (一)对传统与创新业务关系的思考

  每家中小证券公司都面临着发展战略选择的问题,这关系到客户、股东和社会利益相关者的切身利益。无论是选择固守传统业务还是加大业务创新,都是特定条件约束下的产物,中小证券公司应当根据内外部环境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并且一以贯之。

  1、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并不是必然矛盾的

  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都是特定阶段的产物,并不存在永远不变的传统或创新业务。随着时间流逝,原有的创新业务可能变成传统业务,而传统业务在通过金融工程手段组合后有可能变成创新业务,如结构性金融产品。对任何一家证券公司,只要是新开发的产品或者服务,哪怕是证券业内部业已存在,均可称为创新业务。即使是传统业务,如果能够做大做强,也一样能够快速提高资产规模和经营成果。例如,天风证券和九州证券均借助自营业务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高速增长,其中投资收益分别增长348.79%和7789.95%(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九州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更是发展迅猛,2015年从零起步到72.04亿元,其中主动型占80.54%。

  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证券公司都应当以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为经营目标,二者主要差异在于实现路径不一致。如果中小证券公司坚持传统业务为基础(如新增证券营业部),能够在短期内扩大规模,但必将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而且成本压力也将不断增加;如果以业务创新为主导,尽管能够实现差异化竞争,但又会面临来自人才、技术和监管等要求,也难以在短期内做大规模或者做强核心业务。需要注意的是,差异化经营也可意味着在传统业务的差异化,只要存在相对明显的竞争优势。

  从资本市场表现看,业务创新固然能够短期内吸引投资者甚至是提升估值,但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业务的价值或者利润创造,取决于能够去持续地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和股东回报水平。在现实中,一些具有创新业务如营销模式或者产品的中小证券公司虽在短期内吸引投资者并快速提升估值,但却难以持续,并在真实净利润面前却最终回到原有水平。

  因此,以传统业务为基础来做好业务创新应当是合理的战略选择,并以客户为中心来做强做优传统业务,这也是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必然选择。

  2、传统或创新业务导向的实现都要面临诸多内外部约束条件

  (1)传统业务导向型中小证券公司面临的内外部约束条件

  当以传统业务为主导时,中小证券公司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约束性条件:(1)主导/控股股东的持续增资能力。传统业务更多依赖证券经纪业务和自营证券投资,在佣金率不断下滑情况下需要依靠新增交易量予以支持,但新设证券营业部需要较多投入且面临轻型营业部和互联网竞争;(2)强大的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为提高证券投资收益,中小证券公司对投研能力的要求相对更高,而且高收益率与高风险是相伴而生又对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3)资产负债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以有效地控制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4)稳定、可靠的分销能力和客户开发、服务能力,这对营业部的数量和人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2)创新业务导向型中小证券公司面临的内外部约束条件

  当以创新业务为导向时,中小证券公司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约束性条件:(1)强大的产品开发设计能力;(2)强有力的分销能力;(3)相对更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从2015下半年开始,证券监管机构不断强化风险管理,而且在宏观去杠杆背景下对金融创新监管更严,如结构化产品和衍生业务等;(4)高度专业化的团队及激励约束机制。

  发展战略本身无优劣之分。无论选择哪一种发展战略,中小证券公司都需要考虑客户、主导/控股股东、监管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等多元利益诉求,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发展战略。这就意味着中小证券公司不能再走原有新设新营业部和扩大人员编制等粗放型发展道路,要通过业务创新和成本管理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二)如何实现传统与业务创新的战略平衡?

  中小型证券公司如何在保持规模快速增长同时,如何通过改变对传统业务的依赖,来不断完善经营业绩结构是需要深入思考和实践的现实问题。

  1、通过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对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追求使得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天然地具有混业经营冲动,以实现客户、渠道、产品和风险管理等共享。但是,在当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监管环境下,通过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来实现在证券业内部的“混业”经营是做大资产规模和完善收入利润结构的重要手段。

  与商业银行、保险和信托等金融混业不同,证券公司可以在证券业框架内实现混业经营,即通过设立和并购重组证券经纪、期货经纪、证券投资和公募基金等专业子公司,以及另类投资、直接投资、产业投资基金、资产管理以及其他创新业务子公司(如衍生工具和量化投资),建立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全金融业务产业链。国内某些大型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均做出有益探索,方正证券也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混业经营业务格局。中小证券公司也应当积极探索,并实现从单一经纪类向大型综合类的战略转变。此外,也可以探索事业部制经营。

  在实现证券业内部的混业经营时,并购重组式的外延扩张是可行的。美国证券业便是一部并购重组史,这也能够有效地推动证券公司向“大资管”转型。例如,方正证券就是通过不断并购重组实现快增长的。因此,在满足监管要求前提下,证券公司应当有效地借助并购重组来迅速做大资产规模,如通过证券公司间和对公募基金等并购重组来优化和迅速做大。此外,从美英等发达国家证券业发展历史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也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但是,在开展这些业务时,证券公司内部应当建立有效的“防火墙”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在证券公司内部实行“混业”经营时,应当以客户为中心来组建运营体系,通过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来建立更广泛和更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增进和客户之间的内在经济联系(“粘性”),从而形成和不断完善稳定的收入来源,并激发证券公司的内在金融创新能力。此外,证券公司通过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也能够实现“内在稳定性”,防止过度依赖资本市场所产生的经营业绩波动。

  2、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从盈利来源稳定性角度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目前提供约70%的营业收入比例,但波动性受直接资本市场影响较大;投资银行业务则受IPO审核节奏影响也具有一定波动性且近两年下降幅度较大;虽然也受到资本市场影响,但自2011年正式推出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所提供的利息收入不断攀升,并成为证券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与传统零售业务相比,随着社会尤其是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正在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这或将成为证券公司新的重要收入来源。这种需求在当前“资产荒”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此外,资本市场低迷大多是并购重组的好时机,这也将为证券公司带来良好的财务顾问收入。这些收入受资本市场直接影响较小,能够减缓或平滑经营业绩波动。

  除资产管理计划、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和直接投资等外,证券公司还可以从下列七个方面拓展新的收入来源:一是加大投研能力,积极做好传统权益和股东收益交易业务;二是积极探索对冲/套利交易业务,包括衍生品业务(含期货)(含做市);三是建立并购基金或者产业投资基金;四是利用“新三板”及其分层的战略机遇期,积极探索“新三板”做市商业务;五是积极做好资产证券化业务,并不断开发新型或者新领域的证券化产品;六是在条件允许时探索海外业务。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可以以香港为立足点,探索全牌照经营;七是推动证券研究业务积极转型,建立涵盖宏观经济、行业、股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策略、指数与产品设计、制度与发展等综合领域全覆盖的证券投资研究体系,不断提升在各基金公司的研究排名,并拓展保险、私募和资产管理等非公募基金客户。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传统零售业务,也应当不断完善内部结构。例如,优化证券营业部布局和通过轻型营业部扩大业务覆盖范围,使证券营业部从单纯的经纪通道业务转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3、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有效的风险管理对证券公司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围绕风险和收益的适当平衡,持续健全“全面、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所开展业务过程中面临的合规、信用、市场和操作等风险进行有效的监测、评估和管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并定期审阅风险管理政策和措施,实现公司总体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

  在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过程中,证券公司应当从下列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完整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切实落实好职权,做实董事会,并建立独立(垂直)的审计条线和风险管理条线,以及业务、风险和审计等三道风险防线。二是针对所面临的所面临的政策性风险、业务模式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建立有效的风险识别、计量和报告等流程,做好敏感性分析和压力测试,持续满足监管规定。例如,针对市场风险(含利率和汇率),应当在总体容忍水平或者风险偏好下,健全风险限额分级授权机制,并尽可能地通过VaR、BETA和波动率等量化评估和动态监控,并利用衍生工具进行有效风险对冲;针对融资类和固定收益等业务面临的信用风险,可以通过尽职调查、征信评级、分级授信管理和客户风险提示以及司法等进行业务风险控制。信用风险管理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三是重视业务创新风险。中小证券公司在业务创新过程中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这就需要从组织结构、制度、流程、计量和报告等加强风险管理。

  此外,有效的风险管理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中小证券公司在业务发展同时也应当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投入和更新。

  4、建立健全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机制

  金融机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这就需要建立符合市场惯例且富有效果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起专业化、高素质、稳定的专业团队。

  在业务发展尤其是创新业务发展过程中,中小证券公司面临的人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甚至白热化。

  有效的中小证券公司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可以从下列三个方面着手建立:一是市场化的人才选聘机制,这包括从人才引进、培训和选拔等过程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建立内部竞争机制,加强员工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提升公司竞争活力,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忠诚度。二是市场化的业绩评价机制。中小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平衡计分卡或者经济增加值等全面完整的业绩评价体系。在设计薪酬体系时,以全面市场化为根本原则,注重将薪酬水平与岗位价值、地区市场水平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实现保障与激励相结合、公平与竞争力相结合,并特别注重经营业绩和薪酬水平的双重市场对标。三是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真正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的自身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股东利益联系在一起,有效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在设计股权激励计划时,要结合法律法规来设计有效的进入和推出制度。

  在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和佣金率不断下滑的条件下,中小证券公司不但普遍面临着来自证券业内部日益加大的同质化竞争,也正在越来越多应对来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互联网金融等挑战。这就需要中小证券公司在规模扩张同时,持续深化战略转型,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既要改变过度依赖资本市场的局面,又要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业务,不断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全面提升客户管理、产品定价与销售、投资与交易、流动性管理等能力,成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投资银行。

  二O一七年二月六日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蔡越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券业 公司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