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能再拖延了

2016年12月22日09:22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莫开伟  

  “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是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要工作之一,可一年过去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步履维艰,至今“犹抱琵琶半遮面”;只看到了几次监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讨论和比较,却再也没有了下文。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能再拖延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能再拖延了

  12月14日至1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提出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

  对中央经济工作在金融工作方面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笔者深表认同;但有一个想法就是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宜早不宜迟,若再往后无限期拖延,恐将对金融业带来更 多的危害:使金融秩序愈发混乱、金融领域累积的风险愈发显著,民众遭受违法金融侵害更大、损失更多,这是一个长期在金融部门工作者的深切感受,绝非危言耸听。

  “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是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要工作之一,可一年过去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步履维艰,至今“犹抱琵琶半遮面”;只看到了几次监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讨论和比较,却再也没有了下文。说得不中听一点,造成目前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尴尬被动局面: 一方面,因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央怕因监管体制改革不成功酿成金融领域更多问题和更大隐患,缺乏足够魄力解决监管体系顶层制度安排;另一 方面,金融监管体系面临监管资源和监管权力的重新分配,有可能影响现有监管机构的既得利益,受到来自现有监管机构阻力较大,使中央难以下决心、快刀斩乱麻 地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正是由于这种两难选择,使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一直处在争鸣探讨之中,没有实质性推进,这种局面不仅使各监管机构 滋生了一种观望、等待思想情绪,更使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思想有所松动、各项监管工作有所松懈、各种监管制度设计有所放缓,这对监管有效推进带来不利影响。 尤其,这一年来,金融领域因监管资源没有整合、监管真空无法堵塞、各种金融违法乱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金融安全与稳定,也酿造了无数风险隐患:一是民间 融资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加之对其缺乏监管合力,一年来各种非法集资大案、要案处于高发势头,据人民银行、银监会等14家部级联系会议透露,仅2016年1 季度公安部非法集资立案数达2300起,涉及金额上千亿元。

  二是互联金融至今没有立法,只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对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机构定性的规定及互联 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等行政监管性规则,缺乏强有力的法律约束力,使其一直游离在合法与非法边缘,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至今仍处于野蛮无序状 态,非法高利放贷和高利向社会融资、资金断链跑路案件导出不穷;特别是最近公安部公布的e租宝案件最令人震惊,非法集资500多亿,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 (次),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

  三是由于证券监管机构与保险监管机构缺乏有效协同监管机制和平台,致使资本市场乱象丛生,除了2015由于两融 高杠杆资金入市引发股灾之外,今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展开不正当的股权控制之争,抬升了金融杠杆,打乱了资本市场秩序,加剧了上市公司的危机,导致了资本市场险象环生,极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四是由于缺乏良好金融运行环境,使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等方面改革受到不少阻力和压力,延缓了金融改革进程,耽误了金融业良好发展机遇,影响了国家整体金融业应对金融危机能力的提高。这一切都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没有实质进展惹的祸。

  令人更为不安的是,由于监管体系改革严重滞后金融监管实际需要,还导致了监管机构之间严重内耗现象发生,监管机构重叠、监管工作重复和监管力量分散、监管信 息支离破碎等现象至今得不到解决,不仅浪费了金融监管资源,影响了金融监管整体效能的发挥,也导致被监管机构陷入无所适从境地,加大了工作负担;更为严重 是,滋生了金融监管“争权夺利”现象,监管有利可图的、监管易出成绩的事件或环节,各金融监管机构争着监管;监管无利可图,耗费精力大而又无成效的,各金 融监管机构相互推诿,直接形成监管“空洞”,为各种金融乱象大开了方便之门。

  说得难听一点,若2017年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依然没有实质性推展,金融领域还会发生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大案、要案”,不仅会让更多的民众受到坑害,而且还会使国家金融秩序陷入动荡状态和金融改革无法深入推进。 显然,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央再也容不得半点拖延和犹豫,应消除各种不同的“噪音”,放弃于事无补的争论和探讨,下决心及时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步伐;否则影响的不仅是金融业健康稳定,还会影响明年各项经济任务的完成,对经济企稳回升带来不利。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