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国应该着急努力了

2016年12月21日08:48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在国内体制性的营商成本约束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曹德旺能把福耀玻璃这一家实体企业搞得非常大且好已是难事,本人又乐善好施有一副菩萨心肠就更为难得。

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国应该着急努力了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国应该着急努力了

  中国“玻璃大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近日面对媒体畅谈中美两国制造业成本比较时指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税率)比美国高35%”。根据他的说法,尽管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不少(蓝领是中国8倍,白领是中国的2倍多),但美国的“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加上税收方面的成本优势,算下来在美国设厂比在中国“多赚百分之十几”。他后来又回应说“我说话不算为自己说,只是说要注意美国这方面条件要比这边好。警告中国人一定要小心,要考虑如何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国内体制性的营商成本约束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曹德旺能把福耀玻璃这一家实体企业搞得非常大且好已是难事,本人又乐善好施有一副菩萨心肠就更为难得。作为一名极为成功仍在奋斗的企业家,他无非说出了一些人想讲而没处讲、大多数人想听却听不到的真话,既客观深刻又言辞中肯,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他对国家的一片赤子之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再工业化正在初见端倪变得大有希望。对于亟待深化改革、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国来说,真的应该着急努力了!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预计将会采取一系列减税和扩大赤字的经济刺激措施,这可能使得美国本已存在的综合成本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也更加乐观。同时,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则可能让更多的外资不得不选择加大在美国本土的投资,以绕过美国新一届政府未来出台的贸易壁垒。

  应该说,曹德旺对美国持续观察了20年才敢大规模投资,但凡有一定见识和能力的人跑去美国投资也会越来越多。譬如,日本“亿万富翁”、软银公司CEO孙正义向特朗普承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0000个工作岗位,目前其首笔投资10亿美元已经到位,将创造3000个工作岗位……孙正义为特朗普的创造就业计划立了一大功,很难将其单纯理解为富翁之间的个人交情。在商言商,曹德旺如此,孙正义也一样。

  由于中美经济体制不同直接导致的市场自由程度和企业综合成本孰高孰低非常直观,这对于亟待依靠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倍感压力。一方面,中国尽管市场足够大,但“死亡税率”还在那里,整体营商竞争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尽管政府也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在体制基础改革层面稳有余而进不足,在宏观调控层面则干预仍然过多,用力刚猛时又极易造成市场大起大落。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我国企业成本过高的现实。笔者认为,“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任务事实上难以步调一致,建议将“降成本”放到一个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

  原因在于“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属于市场出清的范畴,事关特定的企业和领域,正常去化周期较长,不宜操之过急,反倒是“一降”(降成本)才是最难啃的供给侧改革硬骨头,事关实体经济命运,更事关发展和改革全局,必须优先集中精力解决好。只有让各种税费和人力之外的要素成本降下来,让企业和私人部门的收入多起来,才能进一步扩大生产和消费,同时增加政府税收,最终增强中国的实力和竞争力。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实体经济 曹德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