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金“入实”不能三心二意

2016年10月25日11:26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行信贷发生这种可喜变化的原因,除了媒体披露的企业中长期 贷款大幅增长与9月地方债置换规模下降(9月地方债券置换规模为2447亿元,较8月的7134亿元显著回落)及PPP项目密集落地有关、企业信贷融资有 所改善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银行信贷观念有所转变推动了信贷投向的变化。

信贷资金“入实”不能三心二意信贷资金“入实”不能三心二意

  央行18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的0.76万亿元多出0.46万亿元。代表实体经济“流动性陷阱”的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有所 趋缓,继8月出现历史性收窄后,9月继续收窄。这些都表明银行信贷资金流向传递出了明显的“向实”信号(10月20日第一财经网)。

  看到这则新闻,让人颇感兴奋,因为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恍若隔世。这则消息能引起社会各界兴奋的原因有三:一是实体经济信贷占比份额有所上升,经济格局已在悄然发 生变化。在9月银行信贷增加的1.22万亿元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当月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比上月高出38.2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实体经济有所企稳;也反映出银行信贷策略正从“重零售、轻公司”向 均衡投放转变。二是改变了七、八两月70%以上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及住户个人按揭房贷的趋势,楼市调控政策已生效力,住房贷款有所降温。

  9月份个人住房贷 款虽继续扩张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但占新增贷款比例已降至39%,这是一个难得的结局。三是实体经济1至9月信贷增长总额仍大于住户 部门贷款,表明银行信贷重心已转向到实体企业身上。据央行数据,前三季度全国银行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其中,住户 部门贷款增加4.72万亿元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7万亿元。

  而银行信贷发生这种可喜变化的原因,除了媒体披露的企业中长期 贷款大幅增长与9月地方债置换规模下降(9月地方债券置换规模为2447亿元,较8月的7134亿元显著回落)及PPP项目密集落地有关、企业信贷融资有 所改善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银行信贷观念有所转变推动了信贷投向的变化。

  央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有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 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尤其值得提出的是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去 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6.8个和9.9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9个百分点。

  这一切都表明, 实体经济离不开银行信贷支持,只要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念不动摇,就能打破目前经济僵局;银行只要持续按这个信贷投放路径走向去,坚持真心实意地将信贷资 金投向实体经济,不仅能有效扭转实体经济持续恶化的生存环境,而且也会为完成今年“三去一降一补”经济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但现在问题是,不 少银行在经济急剧变化中缺乏应有定力;尤其在资产配置荒下,难以消除心中追逐高风险高回报的“魔鬼”,不自觉地将信贷资金投向虚拟经济领域,甚至还会盲目 推高泡沫产业。而且每次宏观调控效果不佳,主要原因在于一些银行部门不去积极主动地配合中央政府的宏观决策要求。

  总之,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银行在支持实 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总存在摇摆不定倾向,信贷资金“入实”也总存在“三心二意”倾向;也正是由于银行存在这两种倾向,才是中央政府制定的信贷支持实体经 济各类优惠政策或被大打折扣,无法执行到位,或干脆偏离了支持实体经济本位,使大量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产能过剩产业或政府主导的各类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使实体经济信贷资金获得之门越走越窄,最终使大量中小微企业陷入了融资难、融资贵怪圈而无法解套。

  近年,我国东南沿海大量中小微企业出现的关门潮、跑 路潮、倒闭潮除了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之外,一个重要因就是缺乏信贷资金的“接济”和滋润,最终成了资金“饿死鬼”。

  而要消除银行信 贷资金“入实”三心二意倾向,扭转实体经济信贷投入不足现状,关键还需银行部门做到三个转变: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坚定支持实体经济信念不动摇。各级银行机 构应用长征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怕困难,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把支持实体经济当着关系银行业能否发展、经济能否振兴的使命去履行。

  二要 转变经营观念,坚持“薄利多销”经营原则不动摇。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往往都属中小微企业,利润低,无法承担高成本资金;对此,各级银行机构应坚决消除信 贷高利心魔,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在支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选择上,毫不犹豫地选择实体经济,与实体企业建立深厚“感情”,克服资产配置荒困惑,主动寻找 信贷项目;根据辖内实体企业制定切合实际的信贷支持计划,满足实体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做好实体经济的“贴心人”和“救护员”。

  三要转变决策观念,坚持牢牢 服从中央宏观决策不动摇。近年,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上效果不明显,问题症结在于没有树立“一盘棋”思想,对中央有关优惠政策产生抵触情绪,执行不到位,不 积极主动配合中央宏观调控大局;不少银行机构对中央决策视而不见,搞小动着,将资金暗地投放虚拟产业经济领域,使信贷资金“脱实入虚”,严重影响了实体企 业发展。对此,各级银行机构在今后信贷经营中,做到三个服从:即一切服从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大局;一切服从经济发展大局;一切服从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大 局,将银行与实体企业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甘共苦,共同承担振兴中国经济的重任。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实体经济 贷款 小微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