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经营能力决定Apple Pay能否在中国成功

2016年02月25日10:56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Apple Pay与银联合作正式登录中国市场,同时三星、华为也即将推出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应用。商业银行和银联获得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机会。

  商业银行和银联获得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机会。以Apple Pay为代表的NFC技术与二维码技术是移动支付的两大技术阵营。在扫码模式下,银联被排斥在外,商业银行也无法获得客户交易信息,而在NFC模式下,传统支付市场的商业模式得以维持。移动支付是决定未来金融行业版图的关键一战,将涉及到提高账户黏性、掌握客户消费数据这些关键问题,因此Apple Pay和Android Pay能否获得成功对于银联和商业银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理解,与在美国从发卡行分享收益不同,Apple Pay初期在中国将从转清算组织也就是银联来分享收益,也凸显了银联的战略决心。

  NFC移动支付成功的难点在于产业链的协同,银联处于关键位置。Apple Pay的优势在于安全、快速、便捷和无需网络,但产业链条较长,需要协调消费者、发卡行、手机厂商、转清算组织、收单机构、商户六方的利益,推动消费者绑卡、改造收单机具和鼓励商户使用都需要财务资源的投入,而扫码支付则相对简单。我们理解,难点在于POS终端的升级和受理环境的拓展上。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First Annapolis 2015年12月的数据,在美国只有15%的苹果用户表示自己经常使用Apple Pay,关键一点就在于商户的推广力度不够,应用场景不够丰富。2015年中期中国POS机数量接近1,800万台,估计约30%能够支持非接触式支付方式。POS终端接近一半由商业银行控制,银联商务维护约500万台,通联支付则拥有150~200万台。如何激励收单市场不同类型的参与者投入资源进行POS终端的改造并不是一件易事。

  客户经营能力决定了Apple Pay乃至NFC移动支付能否在中国获得成功。消费者选用哪种支付方式,除了安全便捷之外,还会考虑实惠程度,而支付宝和微信目前在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上投入更大。商户在同等条件下推荐使用NFC支付还是扫码支付,则取决于:1)费率。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在线下支付上的商户佣金费率在0.3~0.6%左右,相比银联目前的费率水平具有竞争力。2)附加服务。扫码支付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掌握交易数据和客户信息,从技术上也更容易帮助商户开展针对性营销和提供增值服务,而银联在商户推广特别是解决方案提供上还存在较大提高空间。综合来看,Apple Pay进入中国有利于银联和工行这些积极布局的商业银行,但如果银联不能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NFC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不会太大。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秦婷 SF165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移动支付 商业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