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2015年05月19日 11:31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沃尔玛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始支持支付宝付款。进入沃尔玛后使得支付宝工具开始向世界顶级企业渗透,示范效应非常之大。沃尔玛开始使用支付宝,那么,接下来全球大型企业特别是商业零售企业可能纷纷引入支付宝支付系统,支付宝用户将会上一个新台阶。

1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沃尔玛迈出了新一步:它宣布与阿里巴巴[微博]合作,开始支持支付宝[微博]付款。

  相信这么多年,支付宝与沃尔玛就支付系统“联姻”问题,“谈恋爱”时间应该很长,但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如今终于修成正果,这时合作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

  从沃尔玛看,在中国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上个季度,沃尔玛在中国的净销售额下降了0.7%;剔除新开和已关闭分店的影响,可比销售额下降2.3%。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消费潜力最大、消费者“崇洋”心里较重的国度,作为世界最大零售商其销售额不升反降,不景气分店越来越多甚至关闭分店。背后反映出在华经营形势是严峻的。

  如何走出困境呢?根本措施是提高销售产品质量、服务等,直接对策应该是在华销售产品不能贵于其他地区。沃尔玛客户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者没有享受到价格优惠。消费者认为其商品售价并不是最低的。如果沃尔玛商品在中国售价高于美国的话,消费者感到最不舒服的就是“价格歧视”。与美国国民收入相比较,中国内地居民收入水平非常之低。沃尔玛在华销售产品应该考虑这个低收入承受能力,应该低于在美国的售价,起码不能高于。

  提升销售业绩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提高客户在沃尔玛消费的全过程良好体验,包括支付结算环节。正如沃尔玛发言人玛丽莉-麦金尼斯通过电子邮件向《财富》杂志表示:“移动支付几秒钟内就能完成,与支付宝合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顾客越来越希望享受便捷的体验。”这点特别重要,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移动支付格外流行,信用卡使用却非常有限的国家。沃尔玛抓住了中国支付工具的发展趋势,受众主体,以及便捷便利的客户体验等特点,以提升自己在华销售业绩为目的,终于选择与支付宝合作了。相信引入支付宝后,沃尔玛销售业绩应该会得到提升。

  对于沃尔玛这种零售超市消费模式,支付宝支付方便在哪里呢?沃尔玛超市收银机自带的扫码枪就能完成支付宝支付,无需添加其他设备。消费者只需拿出智能手机,轻轻一扫就可结账。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沃尔玛也不用购置新设备,增加费用成本。这么好的事情,早就应该干了。

  进入沃尔玛,对于支付宝来说意义更大。直接扩充了支付宝使用规模。沃尔玛1996年登陆中国市场,计划到2017年再开115家新店,届时其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将达530家。对于支付宝来说,最为关键的还不在此。

  进入沃尔玛后使得支付宝工具开始向世界顶级企业渗透。沃尔玛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零售商。示范效应非常之大。沃尔玛开始使用支付宝,那么,接下来全球大型企业特别是商业零售企业可能纷纷引入支付宝支付系统,支付宝用户将会上一个新台阶。

  更为重要的是,马云[微博]下一步的两大重点是进军农村和国际市场,包括支付宝金融支付手段。同时,中国的支付工具向国际市场渗透和扩张不仅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支付工具国际化的重要战略性事项。借助沃尔玛进军国际支付市场、参与国际支付分工,正中马云下怀。

  沃尔玛在华分店全面使用支付宝支付后,接下来在美国的旗下各子品牌分店5200家使用支付宝支付系统也不会很远,全球沃尔玛超市使用支付宝系统也将指日可待。支付宝进入沃尔玛对支付宝的意义太大了。

  不能不佩服马云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和机会的高超能力。国际化新方向确定以后,支付宝进入沃尔玛是重大一步,而且面对Apple Pay 支付“入侵”中国内地,马云化敌为友、化竞争对手为合作伙伴,使其始终保持“天下无敌”的绝对优势。日前,库克来华访问时,再次提及Apple Pay支付与支付宝合作的意愿。如果Apple Pay支付来华不与支付宝合作的话,将会成为支付宝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支付宝绝对市场份额地位将会受到严峻挑战。马云的智慧和聪明总能使其棋高一着、先走一步、远看一米。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支付宝沃尔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创业板再创新高 主板何去何从? 欧盟取消产奶配额后将进攻中国市场 Uber真的该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高层讲话暗示企业汇率风险加大 怎么才能跟新股谈上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