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你不懂IPO政治

2014年01月16日 09:36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中金把自己弄成主角,连带曝光证监会IPO漏洞。中金如此操盘,一害监管机构被骂为利益集团圈钱大开绿灯,二害监管机构被骂为愚蠢至极专业欠奉,三害监管机构被骂行政之手干预市场简单粗暴,这何止不懂政治,简直就是政治智商为零滚粗的表现!

证监会证监会

  奥赛康IPO暂缓事件发生之后,我给一位熟悉业务的朋友打了个电话,问道:

  为什么这样一个企业,且不说发行市盈率高达67倍,新股募集金额才7.8亿,转让老股就卖32亿?大股东持股比例一下子从57%降低到35%,减持这么多,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的反应吗?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

  承销商中金公司把价格定成这样,一群人狂骂,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真是赚一把就走的节奏啊?以后不做生意了?我还没问完,这位朋友立即骂道:

                    “中金那帮XX太不懂政治了!”

  不懂政治,看来我这位朋友理解的这单IPO暂缓不是个业务问题。投资银行的人,需要懂什么政治呢?他们只需要懂企业、懂财务不就够了吗?如今在中国做点生意,为什么还要懂政治?

  我们先来研究一下什么叫做政治。百度百科[微博]说,政治,是指对社会治理的行为,亦指维护统治的行为。看到后面一句,我明白了。

  奥赛康IPO暂缓的声明发出后,围绕此话题舆论迅速分裂成了两派。一派为证监会[微博]叫好,说监管机构果断亮剑,暂缓高价发行,有利于维护市场的信心;一派大骂证监会干预市场,是行政之手替代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三中全会决议精神相悖。舆论哗然,各种批判之声不绝于耳。

  一个单纯的IPO顿时成了一个社会事件,它刺痛了千千万万在股市亏钱的散户的神经,引爆了民粹和专业主义之间的争论。这种争论很明显已经给社会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即未能有效“维护统治”。那么自然挑起这个事件的当事人,就完全可以被扣上不懂政治不讲政治的大帽子。这帽子戴得心安理得,毫不为过。

  所谓讲政治顾大局,就是说不能给上面和下面添麻烦,其中重点是不能给上面添麻烦。作为一个承销商,中金自己把自己弄成新闻的主角,并连带曝光了证监会新股发行规定的漏洞,就是将证监会的工作失误,完完全全明明白白地摆在了社会的放大镜下。

  假设你是某部门负责人,刚出台一项制度,马上就被验证为漏洞百出,执行起来社会各界狂批(甚至被新华社发文说顶层设计有问题),你说你面子往哪里搁?而且制度的漏洞很明显,有专业能力肯定能提前发现,中层干部怎么就没看出来?

  现在兄弟单位看笑话,主管领导没脾气,你说你这不是被坑爹了吗?中金如此操盘,一害监管机构被骂为利益集团圈钱大开绿灯,二害监管机构被骂为愚蠢至极专业欠奉,三害监管机构被骂行政之手干预市场简单粗暴,这已经不是不懂政治,简直就是政治智商为零负分滚粗的表现了!

  相比之下,新股众信旅游及其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就讲政治多了。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第二天,该公司确定发行价,在其申购中,高达96%的高价申购被剔除,仅剩下报价最低的4%。舆论又哗然。现在政治上仿佛正确了,价格不高,骂的人少了,但总觉得好像有点别扭。

  讲了政治,世间的行为准则都变得奇怪了起来。一位不知姓名的投行人士(微博@投行新闻)写了个段子,恰如其分地说明了这种行为的怪异之处:

“相亲节目改版第一期,某高富帅上场,全场100位女士全部亮灯。但到高富帅选择的环节,他把前面最漂亮的96%的美女的灯都灭了,在剩下的4%的丑女里挑选。现场一片嘘声,没想到高富帅喃喃的说:抱歉,我是搞IPO的,习惯了。 ”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IPO奥赛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