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央行2013年货币信贷数据

2014年01月15日 17:55  作者:苗燕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苗燕

  央行15日发布了2013年的货币信贷数据。2013年,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的名次与2012年相比出现了对调。20113年,委托贷款以2.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的速度,跃居社会融资规模构成要素的第二位。

1央行发布2013年的货币信贷数据

  小伙伴们,央行[微博]今天发布了2013年的货币信贷数据。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数据传递的信息,今天,特地做了一版图文说明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2013社会融资总量分配情况2013社会融资总量分配情况
2102年社会融资总量分布情况2102年社会融资总量分布情况

  一、社会融资总量

  据央行初步统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依次为对社会融资规模贡献最大的前四名。从上图看,2013年,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的名次与2012年相比出现了对调。20113年,委托贷款以2.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的速度,跃居社会融资规模构成要素的第二位。

  让我们来看看委托贷款是怎么蹿升到2.55万亿的吧!

2013年委托贷款增长路径2013年委托贷款增长路径
2012年委托贷款增长路径2012年委托贷款增长路径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从2012年12月份开始,委托贷款飙升的迹象就已经十分明显了。2013年8月份,委托贷款单月增长接近3000亿元,达到了顶峰。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013年末在出席“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时表示,将鼓励运用信托计划、委托贷款等方式扩大兼并重组资金来源。预计委托贷款在2014年可能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二、货币供应量

  再来看M2和M0。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M2并非全部是央行发行的货币,M0才流通中的现金,只有这部分才是央行发行的。那我们来看看吧!

2013年M0及M2单月增加额2013年M0及M2单月增加额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3年,M0的大多数时间增长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由此,可以说明央行向市场投放的现金数量并不多,甚至其中的多个月份是负增长。而货币供应量M2则呈现出与M0完全不同的走势。这是因为M2的余额中除了央行发行的货币之外,还有企业定期存款、个人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可以说,M2是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所有的企业、个人,包括正在看本文的您共同创造的。

  再来看看M2跟贷款是不是保持了一致吧!

2013年货币供应量M2增速2013年货币供应量M2增速

  2013年,M2增速从最高点16%直线回落至13.6%,这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尽管2013年初,设定的M2增速的目标是13%,但紧赶慢赶还是没有完成任务。

  不过,从上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M2增速的运行轨迹与新增贷款的增长情况基本保持了一致。

  三、贷款分布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大家最关心的贷款问题。

2013年新增贷款分布情况2013年新增贷款分布情况

  喏~这就是2013年贷款的主要去向了。从图上看,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还是很大的。

  不过,好像12月份的新增贷款仅有4825亿元,是在很多人意料之外。那让我们看看拖后腿的是谁吧!

2012年居民贷款情况2012年居民贷款情况
2012年居民贷款情况2012年居民贷款情况

  看,原来12月份,除了企业短期贷款是有所增长的之外,其他项目的贷款都是减少的。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其实,也好理解,到了年底,大家的钱都落袋为安。银行的贷款剩的不多了,自然不会再贷,个人和企业虽然有用钱的需求,但想想还是2014年再说吧。所以,每年的1月份,新增贷款基本上都是处在顶峰的。

  好了,本次数据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喽~希望大家喜欢。不喜欢的请多提意见!

  (本文作者介绍:前上海证券报记者苗燕。)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2013年委托贷款数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