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影子银行扼住房地产疯狂增长命门

2014年01月07日 11:51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这几年特别是2013年房地产火爆的宏观政策基础是严重的货币超发。超发的货币直接流向房地产行业的主要渠道是银行贷款和影子银行融资。2014年,严管影子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影响最大,进而将影响到房价走势。对房地产最为致命的影响是卡住其流动性。

1严管影子银行扼住房地产疯狂增长命门

  监管层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1月6日,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将对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业风险严格管理(1月7日 中国经济网)。

  市场传闻好几日的《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有传言已经下发。2014年伊始,一场严管影子银行的暴风雨雷声已经响起。

  按照市场人士透露的监管层明确的影子银行三大类分析,客观地说,影子银行是除了笼子里的金融机构以外的社会融资主力军。这么多年,正是这些影子银行的发展或者监管部门开了一个口子比如: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才使得中国金融市场没有被正规金融体制卡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社会融资难问题。

  影子银行最大的贡献是,使得整个金融市场活跃度提升,社会融资渠道和方式多样化,一些实体经济不再在银行等正规金融一棵树上吊死人、有了喘息机会,虽然融资成本较高。反过来又促使整个金融市场融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即:死板一块的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融资比例大幅度下降,社会融资规模急剧上升,垄断金融市场的大型银行等机构的垄断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来没有今天这样的危机感。说到底,这是市场的力量,是市场在向垄断挑战。

  凡是存在的必有其合理性,整体来说,影子银行的发展利大于弊、贡献大于负面影响。

  不可否认,影子银行确实存在着一定风险。这种风险像其他所有市场一样都是随着金融业多样化、市场化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在中国,影子银行蜂拥而至一定程度上是被金融资源配置严重不公和垄断所逼迫的。在中国,影子银行出现这样那样的风险与监管缺位甚至根本就没有监管分不开的。

  影子银行涉及监管部门多,监管责任划分不清;影子银行没有纳入到专业化监管部门范围,比如: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监管责任竟然没有划到央行[微博]和银监会的监管业务范围。将其纳入到监管视野,并严加监管是完全必要的。

  2014年,严管影子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影响最大,进而将影响到房价走势。对房地产最为致命的影响是卡住其流动性。卡住资金流就彻底扼住了房地产疯狂的命门。而这几年特别是2013年房地产火爆的宏观政策基础是严重的货币超发。超发的货币直接流向房地产行业的主要渠道是银行贷款和影子银行融资。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目前有20家银行涉及房地产类贷款已达20.9万亿元。粗略计算,这大概占2013年末银行业贷款余额的33%。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2.11万亿元。2013年仅20家银行涉及房地产类贷款就比2012年所有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增加8.79万亿元,增幅高达72.6%。如果《经济参考报》报道内容没有错误的话,如果“涉及房地产类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两个概念区别不大的话,这个增幅是惊人的。

  另一个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渠道是影子银行融资。这里面主要是信托融资和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有统计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为972款,规模总计3006.07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52%。这是房地产信托的直接融资,其遗漏了两个最大项目:一是通过信托平台融资流向地方融资平台资金,一大部分也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审计署刚刚公布的地方债务通过信托平台来源为1.43万亿元,其中,一大部分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

  二是通过信托公司的信托受益权返售产品,使得大型银行将资金在线下拆借给中小股份制银行,加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全部流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这是名副其实的影子银行融资。这一块流向房地产领域的非标资金池业务规模相当之大。

  尚福林主席在2014年监管年会上指出,“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房地产贷款将是2014年监管的重点。同时,对影子银行的严加监管,特别是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并对信托受益权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剑指房地产领域几乎是放任自流的影子银行融资,必将促使房企降价促销存量房以自保流动性,并从信贷资金、影子银行融资上对需求构成打压。2014年整个房地产融资寒流袭来,房价有望趋稳或者隐现拐点。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影子银行房地产严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