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农村工作会议投资机会

2013年12月25日 22:24  作者:徐彪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徐彪

  对于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相信很多人都看到其中的不同寻常:7常委无一例外全部到场。熟悉中国政治运行架构的都知道,常委一起参加会议不是新闻,常委一起参加按照惯例来看规格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低一级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才是新闻。让我们问一个为什么?然后牢牢抓住这个问题,将我们对三农问题的理解系统做个阐述。

  每到年底,中央层面有几个会是例牌大菜,终归都会上来的:一个是政治局全体会议分析讨论来年经济工作,一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来年经济工作。还有一个就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布置来年农村工作。

  为了表示对农村工作的重视,一般来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东西会成为第二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过去十年时间里,都是这个路子。对农业问题的重视不仅体现在文件上,同时也体现在中共中央的其他各种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大会上,如果你有兴趣去翻一下历史文件话,就会惊讶地发现几乎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把三农问题排在前三的位置。

  用习总的话说: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把粮食安全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这辈领导人都是吃过苦经历过短缺经济过来的,他们深切知道民以食为天的确切含义。在他们眼中:中国人如果自己养活不了自己,这么大一个国家和砧板上的鱼没有两样。粮食安全捏在别人手上的时候,国际粮食市场的小小波动都有可能击穿中国社会的稳定线。这就是红线,红线不是不可逾越的,因为粮食安全=稳定,而稳定,向来压倒一切。

  所以,才会有如下两件看上去很不正常的事情:

  第一件,18届三中全会上,对于土地改革,出现了这么一个用词“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目标直指宅基地流转。稍作文字比对,我们发现加在这句话前面的“探索”或者“逐步”不见了。按照惯例,当八股文用词中把限定词拿掉的时候,通常意味着结束试点,开始准备全面推进。但有趣的是,短短一个月后,全国城镇化大会召开,对于土地改革提出这么一个设想“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很显然,这是显著低于预期的提法。这意味着对于宅基地流转,又回到了此前试点为主的“探索”或者“逐步”阶段。很显然,一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导致发令枪响,选手们却依然还在起跑线徘徊。

  第二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居然7个常委一起到场,这着实不多见。按照惯例,大概有两种形势开这个会。一种办法是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起开会,定好调子填好细节,然后由国务院副总理主持召开会议。还有一种办法是总理直接主持并召开会议,这种形式相对少一些。无论哪种形式,相较7常委齐上场,几乎没有可比性。

  要想给以上两个问题找到答案,你首先得想明白一个问题,就是农村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搞清楚边界,结合当前的现状,答案自然会浮出水面。

  在我眼里,农村问题是本届领导集体能否完成18大GDP翻番任务的最关键落子。您的看的没错,我的用词很准确“最关键落子”,没有之一。

  过去三年,有一个词汇隔三差五出现在媒体:民工荒。伴随民工荒,低端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由于各地采样数据偏差较大,也不一定有全局说服力,我们姑且采纳相对比较权威的统计局数据。2009年农民工月均收入1417元,10年上涨20%,11年上涨20%,12年上涨12%,13年全年数据没出来,但是今年9月同比去年上涨13%。工业增速在回落,2012年和2013年,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低于以往8%的红线(还记得那个保8的口号么?),潜在增速从2009年见顶以来连续四年向下走。但是,低端劳动力的价格上行趋势没有受到影响,除了曲线不再那么陡峭。

  经济学家们很奇怪,跑去农村一看,恍然大悟: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个水池干涸了。能出来愿意出来打工的都已离家,农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孕,或者深深眷恋着那片土地不肯轻易背井离乡的壮年。等用大家所熟知的术语来描述,就是中国已经进入了刘易斯拐点。

  这是一个大麻烦!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人的话,现在心情与诸葛亮流着泪说出师未捷身先死别无二致。中国刚刚跨入中等收入水平,希望在未来十年里大展拳脚的时候,忽然发现劳动力这个变量无法支撑未来的经济增长,而我们都知道,经典的经济学框架中,全世界都认为增长来源于资本、劳动力、土地和技术进步。你没有人,谈什么增长?劳动总人口进入拐点,谈什么中高速增长?

  如果您以为这就是困难的全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您错了。

  还有一个更麻烦的问题,刚刚浮现。确切的说,刚刚结束的第二次农地普查给这一届领导集体敲响了警钟:十八亿亩红线堪忧。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间堪忧呢?两个原因:

  原因之一,实地调研的时候,村官们告诉我们,过去的十八亿亩和现在的十八亿亩是不一样的,差别就在“亩”字上。以往的一亩大概可以抵得上现在的1.2亩,各地方通过落实精准化的“亩”,淘出了大片可供扩张的土地。

  原因之二,过去这些年,各地方大搞城市化建设,但在现行土地控制体制下,城市建设用地指标永远都处于短缺状态。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家就琢磨出一整套“增减平衡”的太极拳。核心就在一句话上:用复垦出来生地置换城市周边的熟地,用这种办法“创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结果导致你看上去18亿亩还在,但农地质量大幅下降。

  当发展问题遭遇粮食安全这根红线的时候,何以解忧?

  唯有土改!

  土改是个很宽泛的词汇,你甚至可以把它看成是个筐,所有与土地改革相关东西都往里装。你也可以往简单里想,把所有不重要的东西丢出去后,筐里只剩下两个东西:土地经营权流转+宅基地流转。了解和跟踪政策的都知道,前些天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起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大会对土地改革语焉不详。但是我们都知道,土地改革才是所有环节中最核心的一环,这也恰恰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解决的主要任务:

  第一,你要解决工业化所需劳动力来源的问题,有人会问:这不是扯淡么。既然剩余劳动力池子已经接近干涸,我们又没说搞大规模的移民,难不曾天上还能掉劳动力下来?天上自然不能,但是,农村可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用一句话来概括,叫“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就是农田还是农民的,但是种田的人不必继续是农民。如果农民不种田,田让谁来种呢?答案依然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反正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农地集中起来耕种。至于谁来集中,都欢迎。农民自己搞可以,工商业资本来搞,也可以。毫无疑问,工商业资本一旦大规模进入农村,农地集中的速度将会几何级数提高。当你把农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的时候,工业化所需的劳动力自然也就有了着落。而农地集中,恰恰对应着土改的第一部分内容。

  第二,你要解决农民收入增加的问题,提高收入不是目的,提高收入后让农民可以大规模进城,才是目的。农民的收入分几块: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通过农地流转、宅基地流转来实现,工资性收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你就别种田了,从第一产业转移至第二产业,收入自然上升。还有一种就是继续种田,但是搞规模化种植。种一亩地不赚钱,种1000亩的时候自然能赚钱。无论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土改都能帮上忙。

  第三,你要解决粮食产出的问题,“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我们去安徽调研的时候,有一个细节给我们很深的印象,至今难以忘怀:在大家的印象中,精耕细作一定比大规模耕种有效率。所以呢,如果你把土地分给1000个人,一定比分给10个人的产出更高。从道理上也很能讲通,但在实践中,由于农业产出效率过低,导致农民根本没有种粮积极性。村官们反映,农民通常就把种子种下去,然后半年都不去看,等着去收割,所以产出大概只有规模化运营的一半。农地集中后,人家自然有足够的兴趣去种粮,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不种粮的局面。因为经济作物风险高,既要担心销路还要担心价格。种粮就没这个问题,反正国家出来收,每年收购价还往上走。说来说去,粮食安全也要依靠农地集中。

  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在于农民,农民问题的核心在于二元结构下收入、社会保障待遇离城市居民越来越大。农民最广泛拥有的资源是土地使用权,因而解决农民收入、待遇的落脚点很好的落在土地上。安徽、重庆、江浙等地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其他地方也在积极摸索。改革开放后的土地改革遵循的是自下而上的路径,本轮改革也有类似的迹象,即各地先百花齐放、积累经验,尔后再总结推广。本轮改革的一致预期是单位土地升值,所以拥有土地地标的受益,集约化生产也会带动农机、化肥、种子销量。

  好了,回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只要牢牢抓住“农地集中”四个字,我们就能将整个农村工作会议的牛鼻子给牵起来。会议官方新闻稿一共谈及了以下几块内容:

  第一,农民富起来的问题;

  第二,粮食安全的问题;

  第三,承包权和承包经营权分离的问题;

  第四,食品安全的问题;

  第五,谁来种地的问题;

  第六,加强农村管理的问题;

  第七,农业现代化的问题;

  掐手指头算算,除去第四和第六条,都可以和农地集中拉上关系,而且是大关系。

  啰嗦这么多,照例需要落到投资上,2014年农业领域投资,只需也必须牢牢抓住一个关键词:农地集中。农地集中受益的标的,才是最大的赢家。包括但不限于:农业机械、育种、农药以及农业现代服务业。

  (本文作者介绍: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fenxishixubiao)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徐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解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