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突降息令中国央行压力陡增

2013年11月08日 11:12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欧洲央行[微博]宣布降息所以使得外界感到意外和突然,此次降息是基于通胀增速创新低,而中国却正在面临通胀抬头的局面,因此,央行还应该坚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最少保持既不收紧货币也不放松货币的中性政策。中国应相仿日本做法适度对人民币过度升值给予干预。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汇率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很重要,但汇率不是政策目标,今天的降息决定并未考虑汇率因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

  北京时间11月7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25基点至0.25%(11月7日 新浪财经)。

  欧央行今年5月2日曾降息25基点。此后6月-10月共5次会议均保持基准利率不变。这次欧洲央行降息之所以使得外界感到意外和突然,主要是此前没有迹象。而且,在近期有传言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还有加息的可能性。原因是欧元区国家和英国房地产市场回升,房价上涨太快。同时,欧洲正在慢慢走出欧债危机阴影,经济已经出现弱复苏迹象。这使得许多人士都感到没有降息的必要和可能。据彭博社调查,此前仅有极少数(不到4%)市场人士预计可能降息。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对全球都将带来一定影响,毕竟欧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很小,因为这些经济体本身正在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多使得其政策对欧元区国家有所减弱而已。对新兴市场体国家影响较大其中对中国影响最大。

  新兴市场体国家正在面临货币升值、出口乏力、消费不足、经济增长后劲下降以及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严重等共性问题。而欧洲又是这些国家的出口第二大市场。欧洲央行降息必将使得出口雪上加霜,从而使得经济复苏难度加大。

  中国目前面临一个复杂的货币政策环境。人民币对外严格说是对美元一直在升值,对内却在持续贬值。这给央行货币政策带来两难选择。根据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状况,货币政策本应该保持中性和适度宽松,这不但有利于刺激经济复苏,而且有利于遏制人民币无节制升值,进而促进出口。然而,国内物价走势却呈现持续攀升状态,这又要求货币政策适度从紧。这种两难选择使得中国央行压力很大。

  尽管如此,中国央行还应该保持定力。欧洲央行降息是基于通胀增速创新低,而中国却正在面临通胀抬头的局面,因此,央行还应该坚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最少保持既不收紧货币也不放松货币的中性政策。同时,笔者建议相仿日本做法适度对人民币过度升值给予干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欧洲央行降息中国央行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